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大学时代

“青春红丝带”——防制艾滋病宣传活动在浙大举行

发布时间:2002-12-01来源:作者:5935

12月1日上午,以“相互关爱,共享生命”为主题的预防艾滋病宣传日活动在浙江大学举行。活动由浙江大学、浙江省疾病控制中心、杭州市疾病控制中心、杭州日报、都市快报联合推出,目的在于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网络、广播电视等媒体及开展系列活动来提高大学生对防制艾滋病的思想认识,达到防制艾滋病的目的。
    目前,艾滋病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在全世界范围蔓延,我国感染艾滋病毒的人数已超过100万。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我们生活在一个艾滋病存在的世界里。这句话描述了客观现状,也说明一点:战胜艾滋病除了洁身自爱之外,更重要的是正确看待艾滋病,走出艾滋病恐惧,战胜无知和偏见。今年,为贯彻国务院下发的《中国遏制与预防艾滋病行动计划(2001-2005)》和国务院第138次总理办公会议精神,共青团中央,国家卫生部决定于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青春红丝带”行动,发动大学生青年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加强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
    浙江大学历来非常重视在大学生青年中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 2002年10月14日,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先生在浙江大学发表的演讲就提到预防艾滋病的问题。他认为,中国应该刻不容缓地防制艾滋病毒和遏制艾滋病蔓延,所以他决定在中国目前这样一个关键性时刻,选择大学向年轻人谈这个话题。 安南先生认为,年轻人在对付艾滋病的斗争中能够发挥带头作用,年轻人可以携手合力,来传达这么一个信息,那就是勇敢地面对艾滋病绝不是耻辱的行为,而是骄傲之举。所以他选择大学生作为传达这一信息的对象。
    为响应共青团中央、卫生部联合举行的“青春红丝带”行动,浙江大学将在12月1日前后在校园内外开展以“相互关爱、共享生命”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活动包括由浙江大学学生配合向社区免费发放艾滋病防制宣传资料手册;举办“2002年浙江省暨杭州市艾滋病防制专场文艺演出”等等。(陈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