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大学时代

关注青藏可可西里 树立生态保护意识

发布时间:2002-12-02来源:作者:4962

被誉为青藏高原“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基因库”的可可西里目前正面临人为破坏的威胁。为抵制破坏生态的丑恶行为,唤醒社会的环保意识,浙大学生日前发起组织了“可可西里的呼唤”系列活动。
    位于青藏高原的可可西里总面积达2000平方公里,区内不仅冰川众多,是我国重要的水源地,而且保留了较为原始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自然景观,藏羚羊等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被誉为青藏高原“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基因库”。然而,1980年以来,非法盗猎使当地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遭到破坏。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法学院、城市学院以及紫金港校区碧峰学园团发起组织的“可可西里的呼唤”系列活动以“关注野生动物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促使环境素养形成”为主题,旨在让更多大学生了解可可西里,增进对西部生态现状的认识,激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热情,树立生态保护意识。活动内容有 “可可西里保护藏羚羊及生态志愿者活动图片巡回展”、“拒绝校园一次性餐具”、“爱心捐书”等。
    据介绍,浙大法学院女教师梁清华将被邀请主讲 “走进生命的禁区——可可西里保护藏羚羊及生态志愿者行动”报告。今年暑期,梁清华作为第三批浙江志愿者奔赴可可西里参加了保护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宣传普及工作,她希望以自己的勇敢行为唤起人们对可可西里的生态和藏羚羊保护的关注。
    (供稿/实习记者吴斐 编辑/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