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大学时代

张五常:将来的中国是现在青年的天下

发布时间:2002-12-12来源:作者:6274


    12月9日晚,浙江大学永谦活动中心剧场座无虚席,连通道也挤得水泄不通,国际知名经济学家、香港大学教授张五常在这里与浙大学子近距离交流,畅言中国的希望。
    
    现年67岁的张五常教授对中国、对当代青年充满希望,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来解说自己的观点。他说,现在的青年勤奋、热情,有冲劲,都希望自己的国家好,都希望自己有一个好的前途。现在的中国正走向法制,开始重视科学、重视知识,我们已经成为生产的强国。青年的知识开始一般化,但现在已开始学习研究,我们已经有这么一个氛围——知识有价!这些都在说明一个道理,中国有希望,将来的中国是现在青年的天下。虽然张教授说的是粤语,但坐在他身旁的夫人苏锦玲女士非常默契地把话翻译成普通话,使演讲会的气氛变得轻松而愉快。
    
    此次讲座是张五常华东六所高校巡回讲演的第一站。此后,他还将赴上海复旦、同济、交大、华师大、上海大学等高校演讲。
    
    (允情 创新供稿 求是编辑 )
    
    
    新闻链接
    
    张五常1935年生于香港,国际知名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和现代产权经济学的创始人之一,现任香港大学教授、经济金融学院院长。1967年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经济系,获博士学位。曾当选美国西部经济学会会长,是第一位获此职位的美国本土之外的学者。张五常在治学从教之余,写了大量随笔,这些随笔,跟学问有关,跟教育有关,也跟兴趣爱好有关。张五常广泛而不肤浅的爱好,不可能不影响到他的治学境界,有人称他为“经济学界的老顽童”,张五常也说自己是“最佳、最劣、最受欢迎的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