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大学时代

两天时间社会各界为浙大女博士捐款近6万

发布时间:2003-01-06来源:作者:6154


    自每日商报浙大女博士身患重病而命悬一线的报道见报后(详见每日商报1月3日第五版《她等得到这个春天吗?》),立即引起了社会和浙大学子的广泛关注,在这个寒冷的冬季里,为筹集郭迎晖换肾巨额手术费用的“爱心募捐”活动牵动许多人的心。社会:让爱心永存生意人王书(化名):捐款一万元,我不要留名
    
    他是第一个打进热线要求捐款的读者,他说因生意忙,脱不开身,让记者亲自去他的公司一趟。
    
    记者来到他位于某大厦17层楼的公司,见到了王书,一个很朴实的中年生意人。当他把一个装满钱的银行取款袋交给记者时问“一万元,会不会太少?”
    
    他再三强调,我不愿透露姓名,你千万得记住!他这样告诉记者:看到这篇报道后,心里非常沉重。内蒙古出一个女博士,不容易啊。我也是浙大毕业的,上大学时,家里很穷,离大学毕业距一个月,身无分文了,有个好心的同学借了我50元钱,才得以结束学业,这让我一辈子不会忘记。现在,我虽然不算有钱,但是愿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也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这个智慧的生命,真诚地祝福她:早日康复!早日迎来生命的春天!尿毒症患者田女士:我愿意捐出价值两万元的药品
    
    田女士也是浙医一院的尿毒症病人,她患尿毒症已经两年了。她说:我是以沉重的心情看完这篇报道的。一天在血透室,我听护士说“真可惜,有一个女博士生也生这种病。”然后我亲眼看见郭迎晖,一个很年轻而有才华的生命!那时,为她,我有点想哭。
    
    我自己因身体原因不能换肾,朋友从香港寄来的价值两万元的药暂时用不着,我想,只要有合适的肾配体,一般来讲,她换肾的机会会比较大,如果换肾成功,这药是非吃不可的,这2万元的药可供她吃一年了,我没有钱,可是我的药可以给她。高校教师单先生:我把钱直接送过来
    
    单先生亲自赶到报社,捐款500元。他说,报道很感人,一个女孩子读到博士不容易,尿毒症不是绝症,通过肾移植完全可以救活,如果大家都献出一点爱,救活一个人的生命不会很难。可问题是:钱能否到位呢?
    
    他提议能否由学校担保,实行个人信用贷款。因为四十万的捐款不是很轻松能筹到的。如果能贷款到二十万或者更多,一旦换肾成功,这位博士康复后对社会有贡献的,可以说,用智慧来预支生命的机会,也未尝不是一个办法。学校:浙大四校区联合捐款学子用爱心挽留生命春天昨天早上,天寒地冻,最低气温零下2-3摄氏度。可是,由浙大博士生会和研究生会联合发起的第一次四校区大型募捐活动在各校园如期举行,一股爱的暖流在校园里荡漾开来,那一颗颗爱心真的让人感到春天般的温暖。西溪校区北食堂和女生宿舍
    
    记者上午9点赶到北食堂。程洁、吴武洲等志愿者们早已立在寒风中,开始了工作。
    
    一字排开的桌子上铺着一条大红横幅,上写:关爱生命奉献爱心。桌子上有个红色的募捐箱,两边各立一块宣传牌,上面是爱心倡议书和每日商报的报道。
    
    抱着书本正往图书馆去的,骑车路过的,都止步观看,掏钱。有一个女生脸上还带着歉意:真不好意思,我身上的钱不多。羞涩地掏出十元钱来,扔进去,飞快地跑开了。
    
    一位不愿留姓名的博士捐了一百元,他说,自己也是博士生,知道求学的艰辛,一个女孩读到博士得这种病,是非常可惜的,祝她早日康复!
    
    一位女生吃饭前捐了一百元,吃饭后,把男友拉过来,又捐了一百元。
    
    对面学军中学的学生,路过,也捐了二十元。甚至,食堂的职工,也捐出了五元……有一位妈妈代她在这里读大三的女儿捐款一百元。
    
    5幢、6幢女生宿舍的楼长姜玉兰大妈带着一批后勤人员共四五个人过来捐款,她带头捐了两百元。玉泉校区四个食堂门口
    
    11点50分,记者又来到玉泉的主募捐场:三食堂前。这是个吃饭的时间,来来往往很多人。和西溪一样,纷纷止步,走过的人纷纷解囊。
    
    有一位年轻的妈妈抱着小孩,她让只有两岁左右的孩子把捐款投到募捐箱里,她说:“要让小孩子从小就懂得去关心别人。”
    
    下午四点,志愿者们正抱着捐款箱走在去募捐点的路上,有一个骑着自行车的女生赶上来说:“是给郭迎晖同学募捐吧,我刚刚在学校的bbs上看到了大家都在发帖子讨论,马上赶来捐了。”
    
    志愿者说,捐款人签名簿只写了不到一页,大家都不愿意把姓名留下。即使留言的也是祝郭迎晖同学早日康复,重新回到学校,顺利攻读完她的博士学位。湖滨华家池校区
    
    在食堂门口的捐款箱前,几个同学毫不犹豫地将钱包的现金全部掏了出来;一位女博士看到了每日商报报道和倡议书,回到宿舍拿来了她的存钱罐,哗啦啦地向捐款箱里倒出了里面所有的零钱。
    
    几位过路的老师上前捐了,有两位民工上前捐了,有位小朋友也将自己的零花钱认真地放进了捐款箱。
    
    有一位女同学捐了100元,在志愿者的再三感谢下,她只说了这样一句:“我只担心这位同学手术费用能不能凑齐,这个病不能拖啊。”……
    
    股股暖流,片片爱心,在这个冬天感动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截至昨晚七点,四校区共捐款45901.2元人民币,外加3美元。
    
    这笔数目离迎晖的巨额手术费用还差一大截,期待更多的同学和社会各界伸出援手。
    
    联系电话每日商报热线:85101111email牶wjh630203@sohu.com;cici_pp@sina.com捐助汇款:浙大西溪校区新闻系28信箱武锦华转郭迎晖 邮编:310028
    
    ◇记者汪群芳黄其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