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浙大首届化学节开幕式暨陆熙炎院士报告会

发布时间:2003-11-27来源:作者:6043


    11月15日化学节开幕仪式在紫金港举行。陆熙炎院士和上海有机所金属有机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麻生明以及学校教务部、学工部、紫云学园、理学院等部门负责人作为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化学节为期一月(11月15日至12月15日),包含8大元素,既有化学界的名人的现身说法,又有互动性极强的化学知识趣味大赛和“变废为宝”工艺品制作大赛,能让同学们与化学充分地亲密接触。
    
    开幕式结束后,陆熙炎院士开始了他的精彩讲座。
    
    演讲共分3个篇章,首先是“怎样做好研究工作”,陆院士特别强调了“好”字的重要。他侃侃而谈,先从衣食住行讲起,说明化学在人类进步中的巨大作用,又举出当年自己的亲身经历来阐释什么是化学。
    
    在谈到研究工作的目的时,陆先生引用林群院士的话说:“重大突破,原始性的创新,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经过长时间的积累,最后由少数人站在巨人的肩上完成的”。我们不能幻想不付出艰苦努力就有丰厚回报。同时也应注意,“既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而又不为前人束缚”。陆院士举了唐有祺院士的话作为引证:“双螺旋结构的发现,不能只看到Wastom和Crick的功劳,他们只是把到了门前的球踢进。每个人都想进球,怎么进?只有老老实实地工作才有可能。”
    
    接下来是“研究工作者应怎样要求自己”。陆院士又引用了有机化学前辈庄长恭先生的提出的科研“四会”,即“会读,会做,会想,会写”来要求大家,同时还补充强调了“会观察”这一重要能力。
    
    第三篇章陆院士明确指出当前学生的任务,即牢牢抓住基础科学知识,具备一定的文献检索能力,能根据文献和设想设计实验,在实验中注意观察,得出重要信息。他用一首小诗激励大家:上得山丘好,欢乐含苦辛。请勿歌仰止,寒风满山峰。演讲的最后,陆老先生秒语连珠,他把化学(Chemistry)解释为Chem-is-try!大家在欢笑之余更燃起研究化学的冉冉雄心!
    
    讲座的最后一部分是答学生问。同学们的热情提问陆院士都一一作答。有学生说到在书本上发现很多地方有疑问,别的书说法又大多相似。陆院士教育我们多与同学,老师交流,互相取长补短,多搞调查,不断完善自己的想法。
    
    本次化学节是由浙江大学教务部、学工部、团委、资金港校区学工委、理学院化学系、紫云学园共同主办并由紫云学园分团委和学生会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