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农学院植物中心智能玻璃温室蝴蝶兰培育成功

发布时间:2003-12-15来源:作者:7840


    蝴蝶兰因其花形酷似蝴蝶翩翩起舞而得名,故又称蝶兰。蝴蝶兰花形美丽别致,花色艳丽丰富,被誉为“花中皇后”,作为著名的礼品花卉享誉东南亚和欧美。
      
    浙江大学现代农业研究示范中心(农学院实验农场)联合代表世界兰业最高水平的台湾著名蝴蝶兰育种机构,在我校新建成的智能玻璃温室内共同研究开发蝴蝶兰新品种和种植技术,通过收集、引进、筛选、培育等途径,目前已成功选育白花系、白花红唇系、红花系、黄花系、粉红花系、条纹花系及迷你小花系等五十多个优良品种,有些特殊品种为国内外罕见,色彩绚丽、花姿优雅。现有很大一部分已经开花,元旦前后智能温室内将是满园春色,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观赏。
      
    目前该中心将进行后续研究:通过转基因和有性杂交结合组织培养培育名贵品种,探索特定气候条件下的蝴蝶兰种植技术。目标:选育出花色更浓更丰富、花朵更大更多的名贵品种,或培育耐低温弱光抗旱品种,使花色艳丽斑斓而娇贵的蝴蝶兰更易于在不同环境下种植,为农业与生命科学类相关课题试验的深入研究提供新的平台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