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DNA修复开关基因的发现与鉴定”入选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发布时间:2004-02-26来源:作者:6601


    教育部主办的 “2003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评选昨日揭晓,由浙大农学院教师华跃进等完成的研究项目“DNA修复开关基因的发现与鉴定”入选其中。
    
    入选的十个项目分别是北京大学《中国早期蝾螈两栖类化石研究》;同济大学《人类心房颤动致病基因的发现》;清华大学《10兆瓦高温气冷实验反应堆》;北京科技大学《钢的组织性能综合控制理论及应用——薄板坯连铸连轧工艺基础及材料性能特征研究》;浙江大学《DNA修复开关基因的发现与鉴定》;北京大学《颈椎病诊断与治疗研究》;西南农业大学《中国家蚕基因组序列“框架图”》;第二军医大学《烧伤后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和多器官损伤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多光子量子纠缠态的操纵与鉴别》;石油大学《大、中型油气田成藏定量模式研究》。
    
    “DNA修复开关基因的发现与鉴定”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其研究成果的科学意义在于首次鉴定和研究了与DNA修复密切相关的基因pprI,发现了DNA修复机制的新途径,并提出了“基因开关”的概念和DNA修复系统的进化思想,在理论上有重大创新。该项成果将会在医学、农业、环境乃至军事领域等方面的应用中产生重要影响,并已在短期内受到国外学术界的关注。
    
    项目主持人华跃进1994年获德国马堡大学医学院理学博士学位,1995-1999年在日本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1999年受聘浙大教授。曾先后与日本东京大学、日本原子力研究所、美国伯克莱国家实验室和美国希望城国家医学研究中心进行合作研究。现任浙江大学应用生物科学系主任等职。
    
    (欣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