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招生就业

我也曾为找不到工作而苦恼——一个大学生的执着创业路

发布时间:2004-03-12来源:作者:20844


    周卫中,金华捷特包装厂总经理。作为一个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家人希望他能有一份安稳体面的工作。但他却怀着强烈的创业理想,一心想拥有自己的企业。可一路走来并不顺利,直到偶然一次抓到了一个“歪点子”,他毅然辞职回到了故乡,开始从事包装业。如今已成为当地最大的利税大户。
    
    最困难的时期——创业初期。第一次涉足这个行业,不少地方上当受骗,一个箱子的价格比别人高了几百元。
    
    最幸运的地方——得到了许多朋友、同学的帮助。这是最大的财富。
    
    最缺少的素质——专业技术很欠缺,管理能力也不够。企业越发展越觉得累。
    
    最大的创业心得——人生不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每时每刻都要有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机会总是垂青不畏艰难、勇于拼搏的人。
    
    四处打工
    
    1974年3月,周卫中出生于金华市婺城区蒋堂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96年7月,周卫中从浙江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毕业。为了儿时的梦想,他以巨大的勇气顶着家人的反对意见,放弃去政府部门工作的机会,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跨出校门之后,他做过翻译、市场营销,还回老家卖过小商品。频繁的职业更替,让家人和同学都为他担心:堂堂的名牌大学毕业生,竟然没有一份正当的工作。
    
    周卫中以为创业是美好的,但是无情的现实多次粉碎了他的梦想,他焦灼不安,他迷茫,他不知道他的人生之路该向哪里延伸。
    
    迫于家庭的压力,1997年上半年,周卫中在亲戚的介绍下,进入了杭州一家知名的大公司,做了一名仓库管理员。忆起当初,他说“其实我始终没有放弃自己创业的想法。在我心里,如果放弃了自我奋斗的勇气,就不是真正的我了。”
    
    1998年3月,杭州一家公司急需一批木材包装箱。他马上想到家乡丰富的木材资源,何不回去办个包装厂呢?说干就干,他筹资三万余元办起了一个家庭工厂,开始加工高档包装箱业务。后来的发展证明这个歪点子成就了他今天的这番事业。
    
    辞职办厂
    
    虽然他已筹资在家办了一个小企业,但父母坚决反对他从公司出来创业,周卫中不得不想出了一个迂回变通的“办法”:他选择了辞职,但对父母说,公司对他有看法,不要他上班了。
    
    2001年底,他辞职回到了老家,全身心投入到创业中。从此,周卫中没日没夜地忙着筹集资金、招聘工人、寻找原料。周卫中把自己忙成了一架“机器”。
    
    “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第一批包装箱交货的那一天,有一种从未品尝过的胜利快乐,不仅仅是赚到了多少钱,而且觉得自己的价值得到了体现,觉得离原来的梦想又近。”
    
    随着订单一张张地飞来,企业发展日渐走上了正轨,每年100万至200万元的产值让他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许多人都劝他见好就收,不要再折腾了。可是周卫中觉得传统的包装箱市场潜力日渐枯竭,他把目光瞄向了国外先进的包装行业。但是技术更新需要资金投入,到哪里去筹钱呢?在关键时刻,周卫中的好人缘帮了他不少忙。最让周卫中感动的是:有一次,他的一位同学把刚发的当月工资再加上向别人借的4000元钱送上门,算是对周卫中的支持。为克服资金困难,除了借钱外,他还兼生产管理、产品销售于一身,日夜奔波,亲自搜索国内外资料,并自己动手研制包装产品。
    
    创新产品
    
    周卫中认为,先前企业从无到有,靠的是寻求市场切入点,而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之际,更需要的是开拓创新和企业形象的重新定位。此时周卫中把目光对准了国外先进的包装行业。
    
    在留学德国的同学帮助下,参考进出口包装箱设备和国外在华独资公司的包装箱样品,2000年底,企业成功开发了易拆装分片式包装箱。正因为新产品具有操作简便、包装迅速、运输安全的特点,成功地打进了许多大企业,成为它们的主要供应商,公司的业务得到迅猛发展,已连续两年成为金华蒋堂镇第一利税大户。今年初,企业搬进了崭新的厂房。面对初具规模的企业,回想自己磕磕绊绊的创业路,他感到离自己儿时的梦想更近了。
    
    编后:印象中,一个自我创业欲望颇为强烈的人,肯定是一个棱角分明的人。事实上,他给人的印象却是低调、随和,对自己的事业充满热情。大学生就业,有许多道路可以选择,周卫中选择并为之奋斗的创业之路只是其中之一。一个人不管做什么事,自己创业也好,在单位做事也好,只要你对这个岗位付出热情,最终你都会实现自己的价值。
    
    (本报通讯员 倪燕英 本报记者 沈芸) 2004-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