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教学动态

杭州-北京国际高等研究中心暑期学院在浙大开学

发布时间:2004-06-25来源:作者:20458


    首届杭州-北京国际高等研究中心主办的大型学术活动今天在浙江大学开学,来自北大、清华、复旦、中科大、香港大学、哈佛大学等高校的400多位本科学生和硕、博士研究生将在暑期的两个月中来到浙大,为的是有机会亲耳聆听丘成桐、格罗斯、斯图明格等世界著名数学大师们的讲学,了解国际数学最新发展趋势。开幕式之后,丘成桐先生以“21世纪的数学展望”为题为学生们上了第一课。
    
    杭州-北京国际高等研究中心大型学术活动是在丘成桐先生的倡导下举办的,由浙江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和中科院晨兴数学中心联合主办。国际高等研究中心现设有数学物理学院、代数几何学院、统计学院、表示论与自守型学院、应用数学学院、分析学院、p-adic 算术几何学院、复变量学院等8个专门学院,并分别邀请了剑桥大学教授约翰·科茨等著名学者担任院长。今年5月,该中心在网页上发布开办暑期学院的消息后,被转贴在各高校的BBS上,得到青年学生的积极响应。在今年开办的暑期学院,将会有美国马普学院爱因期坦所所长尼古拉、杜克大学罗那·帕拉斯、斯坦福大学李骏等一大批著名学者为他们授课。
    
    据浙大数学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克锋介绍,杭州-北京国际高等研究中心作为高层次学术交流与合作、选拔和培养杰出青年数学人才的平台,将在近年的暑期连续举办此类学术活动,邀请一大批当今国际上最杰出的数学家、理论物理学家来国际高等研究中心授课和作学术演讲,使国内的青年学生和教师有更多的机会与一流学者交流。
    
    (欣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