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  教改大讨论

潘云鹤强调:创造有浙大特色的本科教育模式

发布时间:2004-12-28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84203


    “要把交叉创新做成浙大本科教育的特色,要在环境和机制上创造条件,让学生产生与众不同的知识结构,形成与众不同的思想。”这是校长潘云鹤在12月27日下午召开的“浙江大学本科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研讨会”的总结讲话中所强调的。
    
    “浙江大学本科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研讨会”旨在总结竺可桢学院“创新创业管理强化班”办学5年来所取得的经验,并对交叉型人才培养模式进行讨论和交流。“创新创业管理强化班”于1999年开始面向全校大三学生招生,强化班创造了让不同专业的学生在一起学习管理与经济专业课程并参与实践的机会。强化班的学生代表在研讨会上向与会者介绍了他们在强化班学习的体会,尤其特别强调了强化班在团队协作精神和能力的培养上所给予他们的锻炼。
    
    潘云鹤在总结了浙大近年来本科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之后说,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在人才培养中,我们要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而不能以专业的需要为核心。浙江大学要开放办专业,更好地发挥学科交叉的优势,重新构思学校的本科教育,适应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需要,创造出有浙大特色的本科教育培养模式,使本科教育成为浙大创建一流大学的重要保证,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创新拔尖人才。
    
    管理学院教授吴晓波在会上向大家介绍了“创新创业管理强化班”从时代的需要、学生的需要出发,研究学校要做什么,教师要做什么;从交叉互动、团队协作、技能智慧、责任与荣誉等方面入手培养具有主动求知和团队组织与领导能力的创新人才的实践和体会。
    
    信息学院院长严晓浪、计算机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纯、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姒建敏、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吴平、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王重鸣、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鲍世宁出席研讨会并在会上发言,他们在讲话中从各学院不同的特点分析了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共性。经济学院、人文学院、竺可桢学院和校办、教务部、招生就业部,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副校长来茂德主持。
    
    (欣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