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水土流失生态学规律及监控途径”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05-06-02来源:作者:27741


    由生命科学学院王兆骞教授主持的“水土流失生态学规律及监控途径”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经过在3个研究基点的研究,项目在土壤侵蚀测定新方法—中子活化Eu定位土芯示踪法建立、水土流失的生态学规律、水土流失的防治措施等方面取得了具有重要意义的研究成果,课题于近日通过了专家组验收并得到了较高的评价。
    
    “水土流失生态学规律及监控途径”研究项目在执行期间,课题组在浙江兰溪、湖南衡阳、贵州罗甸3个研究基点围绕项目总目标和研究计划,建立了适于地形、生物、农作活动等变化复杂的野外条件下,田间土壤侵蚀监测方法——中子活化Eu定位土芯示踪法,为深入研究水土流失规律提供了新的手段和方法。研究成果基本阐明了红壤坡地不同农业模式水土流失特征及其影响因素,进一步揭示了研究地区土地利用和农业发展过程中水土流失的规律及机理。研究中还开展了坡面、小流域尺度土壤侵蚀的空间分异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的相关研究,揭示了坡面、小流域之间水土流失及其影响因素存在的尺度效应,对尺度转换模型进行了探讨;并通过对生物-土壤相互作用与土壤侵蚀关系的研究,证实了植物根系分布和植物菌根在土壤抗侵蚀中的重要作用。
    
    验收专家组由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骆世明教授担任组长,并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的4位专家参加。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已全面完成了研究计划的任务,研究工作成绩突出,综合评价为A。同时专家组还建议在已经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对有重要意义的一些方向继续进行深入和系统的研究。并希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继续给予必要的资助。
    
    (项品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