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学科建设

“濒危野生动物保护遗传与繁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接受评估

发布时间:2005-09-07来源:作者:21142


    近日,以华南农业大学校长骆世明教授为组长的8人专家组对生命科学学院“濒危野生动物保护遗传与繁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评估。评估专家组对实验室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濒危野生动物保护遗传与繁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自2000年8月经教育部批准建立以来,围绕国家需求与学科发展方向开展了一系列的基础研究,取得了一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同时,也为政府主管部门合理制定野生动物保护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做出了重点实验室应有的贡献。
    
    实验室主任方盛国首先从实验室定位、研究方向、研究队伍、承担科研任务、成果产出、人才培养、开放与交流、运行管理及今后工作设想等方面向专家组作了实验室的工作汇报;Wood C、万秋红、杨卫军等学术骨干分别就“Hemosiderosis/ Hemochromatosis (Iron Storage Disease) in the Lemurs of Madagascar and the Pandas of China”、“大熊猫秦岭亚种的发现及三个遗传单元的确定”、“濒危野生动物非损伤性取样技术方法的建立”、“大熊猫第二代DNA指纹探针的研制”、“濒危野生动物二个保护单元的提出及保护遗传学分子标记使用的规范界定”等5项代表性研究成果作了专题报告,并回答了专家组提出的问题。
    
    考察中,专家组还对实验室的整体运行情况、仪器设备管理等进行了现场考察,并与实验室人员个别访谈。浙江大学副校长朱军会见了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并与实验室主要科研人员一起听取了专家组现场评估的反馈意见。
    
    (李 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