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新型有机膨润土及其在污染控制中的应用”项目通过成果鉴定

发布时间:2005-12-30来源:作者:16701


    12月29日,由浙大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朱利中主持完成的“新型有机膨润土及其在污染控制中的应用”项目通过专家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攻克了在新型有机膨润土合成生产、废水处理、回收利用上的一系列理论和技术难题,形成了一整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有机膨润土合成生产、废水及废气处理、回收再利用的技术和工艺。成果总体处于国际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
    
    该项目针对有机膨润土功能结构单一、合成工艺复杂、固液分离困难、不易回收利用等问题,重点研究了新型有机膨润土的构效关系,提出了有机膨润土的“吸附结构模型”;发明了微波合成有机膨润土的新方法,首次合成了对有机污染物有显著的协同去除作用的新型有机膨润土,并进行规模化生产;使用后的有机膨润土还被制成高性能的中孔纳米吸附材料应用于高浓度有机废气的处理,解决了废弃有机膨润土的资源化难题。项目发明的有机膨润土合成-废水处理一体化新工艺还被成功应用于印染、电镀等废水处理工程,取得了显著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据介绍,该项目自1992年立项以来,已先后得到浙江省教委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人才培养专项资金、国家高技术(863)研究发展计划的资助。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55篇,其中8篇发表在环境领域国际著名刊物Environ Sci Technol上,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部分成果已被编入“十五”国家重点图书《环境化学进展》中。  
    
     (桓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