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高教管理

浙大青年教师交叉学习培养受追捧

发布时间:2006-01-12来源:作者:18631


    近日,浙江大学启动了“青年教师交叉学习培养计划”。这是继“学术带头人后备人才出国研究专项计划”后,浙大针对青年教师交叉培养推出的又一项新举措。计划甫一启动,参加第一轮专业性学习培养计划的300个名额便告“售罄”。
    
    张光新是浙大信息学院的青年教师,他在第一时间向所在学院递交了材料,申请参加农学院相关专业的交叉学习。他说,自己是从事自动化仪表检测研究的,此前对农业、食品安全检测也很感兴趣。现在学校提供这样的机会,自然不能错过了。
    
    据了解,“青年教师交叉学习培养计划”是浙江大学运用学科门类齐全、综合性优势突出的有利条件,在校内开展的青年教师跨学科课程交叉学习的方式。这在国内高校还没有先例。浙江大学人事处处长张宏建说,高层次知识融合、多学科技术会聚的科技发展,要求教师们必须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通过交叉性的学习,有利于拓展青年教师的学科思维,开阔他们的研究视野,促进学术创新和产生交叉性研究成果,为学校和学科的发展培养优秀人才。
    
    据介绍,培养计划主要分为专业性交叉学习和综合性交叉学习两个方面。专业性交叉学习面向40岁以下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骨干教师和优秀师资博士后人员。他们将在5年之内随同本科生或研究生一起插班学习4门以上的跨学科专业课程;综合性交叉学习面向全校教师和师资博士后人员,以45岁以下教师为主。要求每人主修3门课程,其中有2门必须为跨学科门类的综合性课程。
    
    在5年内的时间学习4门以上的课程,能否真正学到跨学科的专业知识?张光新认为,参加学习的老师都是求学的好手,尤其是带着寻找新的研究方向的目的去学习,肯定能有好的效果。而且这样的学习对现有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不会造成大的影响。
    
    张宏建介绍说,培训计划是一个长效的机制,将在以后的实施中不断完善。学校也将加强管理,促进广大青年教师自觉地开展交叉性的学习。据了解,从2007年起,青年骨干教师参加专业性交叉学习作为学校选拔“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的必备条件。从2008年起晋升教师高级职务的教师,要求具有交叉学习进修的经历。
    
    据悉,浙大现已推出20个综合性交叉学习课程,将于今年春季开课。由于名额的限制,不能参加首轮专业性学习培养计划的青年教师,张宏建建议,可以申请综合性交叉学习培养计划,或者参加下一轮的专业性学习。
    
    (高楚清 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