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求是学人

[两会访谈]潘云鹤:求是创新打造世界一流名校

发布时间:2006-03-09来源:作者:14013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进入新华网两会访谈。有这么一所名校,校园与西湖美景交相辉映,依山傍水,环境幽雅,景色宜人。毕业多年的学子仍然将母校校训“求是创新”挂在嘴边,这所名校就是浙江大学。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就是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教授。潘教授,欢迎您!
    
    永远牢记“求是创新”的校训
    
    [主持人>: 刚才我提到的把“求是创新”挂在嘴边的就是我身边的一位浙江大学毕业的朋友,很多年了,他都是这样,他还告诉我,很多浙大人都是这样。请您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这句校训背后的来历,含义,给浙江大学带来了什么?  
    
    [潘云鹤>: 浙江大学的校训很早就确立了,浙江大学最早的时候就叫做求是学院,1938年把“求是”定为校训至今。浙大人非常能干,有一种不断的向前奋斗的精神。路甬祥校长定下在“求是”后面,再上“创新”两个字,因此“求是创新”留用至今。到了90年代中期,“求是创新”和国家民族发展方向非常的吻合。
    
    [网友>:首先问候您。当一个成绩非常优异的农村孩子,因为家里穷,不得不选择放弃浙江大学的时候,您会怎么做?
    
    [潘云鹤>:浙江大学有很多的救助措施,每一个困难学生可以申请银行贷款,而且浙江大学的学生毕业以后拖欠银行贷款的概率几乎是零,所以银行很愿意贷款给浙江大学的学生。其次,浙江大学的学生,每年有大量的人可以得到奖学金,学费中的1/3以上都返还给学生当奖学金,这个也可以弥补学生资金的不足。再次,国家也设立了国家奖学金。所以大家不用担心,浙江大学没有因为家里贫穷而辍学的,考上了一定不要放弃。
    
    [网友>:您曾经在回答“钱学交易”的时候说过“我们就是希望构造一个无法开后门的体系”请问,这个体系现在建设的怎么样了?浙江大学的招生原则是什么?
    
    [潘云鹤>:我们招生的时候是严格按照招生规则进行的,没有任何权钱教育的余地。关键是在于你是否树立起了这样一个规则,如果树立的话从校领导开始就会遵循这个原则,我们教育并没有很多人想象的那么黑暗。大家都知道,浙江大学的规矩,如果没有上浙江大学的分数线什么办法都是行不通的。关键是学校的领导要敢于坚持原则,开始的时候把规矩做好,把自身形象树立好。如果开始的时候一旦开了后门,以后就一发不可收拾。我们保证不出问题,但是出了问题要严格处理。
    
    [主持人>:浙江大学的校训含有“创新”两字,网友问,浙江大学创新之路是如何走下来的,接下来会有什么新举措?
    
    [潘云鹤>:20世纪90年代开始起,浙江大学的校训就成为“求是创新”了,90年代中期我们提出要把浙江大学建设成研究型大学。我们创新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要把“创新”贯彻到科研、教育、管理上面去。我们提出在教育上面要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主要应该注意以下几点:一、学生可以自动选择专业,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到了三年级的时候,鼓励一部分水平高的学生学习第二专业。创新的思想来自于不同的知识结构,新的思想进行实现就是创新。所以我希望浙江大学的学生离开学校时候,头脑里面的知识比其他同类学校的多。
    
    我相信,再过十年去看浙江大学的学生,就会发现他们有着很多与众不同的想法,这些都属于创新。
    
    思考如何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做贡献
    
    [网友>:请您谈谈中国学术腐败的问题。
    
    [潘云鹤>:这个问题提的很好,学术腐败必须要抓。浙江大学每年大概要处理一批学术腐败的问题,有的是老师的问题,有的是学生的问题。浙江大学对这个问题是不会手软的,遇到一个处理一个,所以学术腐败问题应该得到了足够的重视。我国也有类似的消息传出,浙江大学也在严格的审查这方面问题。所以,我们的入学教育非常重视诚信。
    
    [主持人>: 今年“两会”已经开始了,您现在惦念学校什么呢?
    
    [潘云鹤>:我在想如何去贯彻全国科学大会的精神。
    
    [主持人>:落实科学大会的精神以后会给浙江大学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
    
    [潘云鹤>:首先会对我们学校发展方向产生重大作用。浙江大学的学科门类非常齐全,这些学科结合在一起,就说明了浙江大学在科学研究方面力量非常强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个首要的问题,成功的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需要提高农业的科学技术水平。
     
    其次,也要有社会学学科,包括农村的各式各样的公共卫生情况、环境保护情况等。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直接导致农村的住房、乡村的规划问题,还需要建筑、规划学科来支持。昨天就有一位记者,感到浙江大学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学科最齐全。所以,大家可以看到,这次科学大会对浙江大学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次大会。
    
    [主持人>:您给我们网友也介绍一下浙江大学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方面会带来什么贡献?    
    
    [潘云鹤>: 哲学,还有土地管理、土壤专业,专门研究土壤的结构和成分。实际,真正的科学种田应该根据不同的土壤来种植,所以我们浙江大学还有食品专业。我们现在正在进行安全食品研究,这样就会对大家的生活有保障了。
    
    我们认为,研究食品安全问题,首先要从土壤抓起,其次要从种植抓起,最后是抓经营和测量。而这些学科在浙江大学里全部都有,这方面的潜力我们会发挥出来。我想,这次科学大会是个很好的机会。
    
    [主持人>:大概要用多长时间来进行研究呢?    
    
    [潘云鹤>: 那要看我们是否能够争取到国家的课题。
    
    多方面努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精神
    
    [网友>:浙江大学曾经请过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前发言人以及金庸先生做客浙江大学的人文学院院长,聘请他们对教学,对人才培养有什么好处呢?
    
    [潘云鹤>: 一个人头脑里的知识是由他所看的书和他的经历所构成的。安南的前发言人曾经跟随安南来到浙江大学,来了以后对浙江大学的校园美景和工作条件很感兴趣。他说这里太漂亮了,在这里学习太幸福了。很多记者问他:您退休以后您想干什么?他说,我想到浙江大学当教授。记者又问他:当新闻发言人感觉怎么样?当新闻发言人最重要的是什么?他很简明扼要的和别人讲:不能有自己的思想,你只能有你老板的思想。他必须首先知道安南是怎么的,不可能自己自由发挥,否则会出大问题的。其次,就是你不能说谎,必须要讲真话,否则将来会被推翻的。另外他到了浙江大学讲了一次“联合国与国际制度”,很少人能够有机会听到。我相信,浙江大学的学生可以从他身上学到更多的东西,我也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浙江大学的学生可以到联合国去任职。
    
    很多人只知道金庸先生是一个小说家。开始的时候,我们也没有想到要聘他当浙江大学的人文学院院长,是金庸先生主动提出来的,他要写一部通史想和浙江大学合作。我们现在的史料大部分都是皇帝手下的大臣们写的,我们脑子里被灌输的也是这些内容。他说,一个皇帝是好是坏,主要看他带给老百姓什么样的生活。他的一些观点非常好,我认为他是站在一个平民的角度来看这些皇帝的,非常创新,他可以从另外一个视角来解读中国的历史。而我们中国的人文科学恰恰缺乏创新精神。
    
    [主持人>:聘请金庸先生的时候,最想给我们学生带来什么?
    
    [潘云鹤>: 我希望给学生带来人文方面的自主创新精神。他对历史、哲学、法律都有很深刻的见解,英语也非常的好。我们给金教授所有的报酬,他都原封不动的给了人文学院,他给学生讲课的时候,除了有人文学院的学生来,还有其他院校的学生。
    
    [网友>:西方从本科起就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到了研究生阶段就重点训练学生发现、观察、解决某一领域的问题。您觉得这方面我国高等教育从西方应该借鉴一些什么?
    
    [潘云鹤>:第一、我国在本科教育中,观察、研究型教育确实不够。我们大量搞的是灌输式的教育,教师普遍的讲的太细,所以我们的学生提出问题的能力太差。不少教授还是提出问题,由学生去解决。这里面有社会上不正确的导向,由于我们中国人的父母对孩子特别关心,从父母开始对孩子就管的非常严格。日本人的孩子如果掉入了水池,他的母亲就会一把拽出来;如果换为中国的父母,那就不得了啦。我认为,父母首先要训练小孩的自理能力。
    
    很不幸的是,我国的父母仍然都希望小学和中学,甚至大学的教师对学生多管理一些,我们老师是应该多关心学生的,但是不要管的太多。同样,我们的国家和地方也不要把学生管的太多、太细,要更多的发挥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相信他们能处理好这些问题。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这位网友提的非常好。我们浙江大学让学生自己选择专业、鼓励学生在本科的时候就开始写论文,鼓励他们去参加全世界各式各样的竞赛,希望他们能够发挥自己的主动性。我相信,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中国学生提出问题的能力一定会越来越强。
    
    一定会保证和不断提高学生的质量
    
    [网友>:连年扩招以后,社会普遍认为培养学生的质量在严重下滑。浙江大学是如何保证学生质量的?有没有具有的措施?
    
    [潘云鹤>:据我所知,中国最好的大学,包括清华、北大、交大等等。近些年,高校的本科生数量保持不变,大专生被砍掉了。实际上,没有本科生快速增长的情况,本科生的质量肯定会大大提高。我们的教材越来越多的引用国外原版教材,师资力量也不断壮大,学生的水平也会体现的更好。很多到浙江大学讲学的教授,都纷纷跟我赞扬,浙江大学的学生素质非常好,经常能提出很深奥的数学问题。从整体来讲,我们不否认由于新增加了一些大学,而且有些大学确实是由企业或者地方政府办的,他们缺少资金或者经验,条件可能就会不太好。
    
    这些问题,实际是中国社会在前进发展中的出现问题。全世界的高等教育者,近几年对中国高等教育的评价是非常高的,所以我们要分清楚主流和支流的问题。
    
    [网友>现在每年招那么多研究生博士生,您是如何保证学生得到应有的培训经费和实验条件的?如何保证您的每个导师都认真去指导研究生,保证指导质量的?
    
    [潘云鹤>: 这位网友提的问题非常好。浙江大学的研究生前几年发展非常快,最近呈水平趋势,没有太大变化。很多导师带很多研究生,有一些是因为这个导师本身科研规模大,带的学生多,这不是问题,其余的情况就可能存在一定问题。我们学校绝对限制导师带研究生,规定每个导师每次招的研究生,不能多于两到三个。浙江大学还规定,如果导师没有高水平课题的科研经费,不能带研究生。你自己都没有拿到课题,你带了研究生能干什么呢?这两条非常有利保证了导师本身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生的质量。
    
    很多学院提出,研究生如果要毕业,必须要发表高水平的论文或者获得过国家的某项奖励。这些东西实际上都促进了研究生水平的提高,我国的博士生水平也在逐步提高。就浙江大学而言,我们的博士生每年在国际上发表论文要超过2000条,这个比五年前提高了很多。 
    
    [网友>:您如何看高校连年招生和大学生就业难的关系?浙江大学的就业情况如何?您认为解决毕业生就业的出路在哪里?
    
    [潘云鹤>:浙江大学的就业率一直在95%以上,有一半是到国外读研究生了,还有些学生不就业,并不是自己就业有问题,而是想自己创业。所以对高水平大学而言,就业问题不是太难。但是,对于一般大学而言,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普遍存在。针对这个问题,我认为,并不是我国大学办的太多。全世界一些中等发达国家,比如捷克、匈牙利,他们的高等教育普及率在36%以上,泰国也远远高于我们国家。过去,我们的大学生都希望将来当公务员,或者去国有企业等,大部分人都不愿意去西北地区。
    
    我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要由社会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大学生不但要就业,而且鼓励一部分大学生进行创业,也许他能够解决十个大学生就业问题。国家应该给予他们一部分创业基金,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所以我们要把教育继续搞下去,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这样社会才能不断的发展前进。
    
    浙江大学一定能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主持人>:3月份,浙江大学校园正美的时候,您来到北京参加两会,您最惦念的是什么?
    
    [潘云鹤>:我希望政府能够把教育的投资提升,如果要建设一个创新型的国家是非常重要的。教育又是重中之重,对我们国家在全世界的形象也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全世界对教育经费已经达到了大约10%。其次,我建议政府对发明专利的支持,每个发明专利需要交申请费。
    
    浙江大学现在每年发明专利200多个,一直要维持下来的,经费是比较困难的,我们学校每年都拿出几百万来支持发明专利。发明专利是我国进行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的重要措施,因此我希望政府对发明专利给予支持,有两种方法,分别是降低发明专利的申请费或者国家设立专门的发明专利的资金。
    
    [网友>:浙江大学在国内名列前茅,和世界一流大学有多大的差距?重点要创建哪几方面的模式呢?
    
    [潘云鹤>:我认为世界一流大学的模式并不一样,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的模式不一样,哈佛大学和MIT的建学模式也不一样。所以,同为世界一流大学,但是他们的模式有不同的特点。所以我相信,浙江大学在成功的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以后建学的模式肯定和其他的学校也是不同的,浙江大学是和社会一起发展、和中国一起发展的。因此,浙江大学不会不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主持人>中国大学目前最需要解决什么问题?  
    
    [潘云鹤>:最需要解决师资问题,这也是高水平大学需要更大投资的重要问题。我国的师资力量如果和全世界一流大学的师资不可匹配的话,我们就很难把国外高水平的人请到我们学校来。科学技术的发展,完全是靠人才,高等教育的发展,最重要的也是靠师资和人才。所谓的“人才”是能够做出好的东西的人才,是有创新精神的学者。我国要办高水平大学,搞科技创新,不能没有这样的人才。我们希望,国家能加大对这一块的投入,使我国高水平的大学能够尽早的走向世界,带动全国大学总体教育水平的提高,尽快完成“十一五”规划中的要求。
    
    2006年03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