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高教管理

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

王新培宋玲马云受聘为特邀委员

发布时间:2006-05-16来源:作者:21806


    2006年5月12日至13日,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浙江大学召开,会议举行了授聘仪式,商务部信息化司司长王新培、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宋玲、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EO马云受聘为特邀委员,21位来自各个高校管理、经济、IT、商务、财务等多学科的专家学者受聘为电子商务首届教指委委员。教指委主任、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在会议上强调,电子商务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目前全国已有300多所高校设立了电子商务专业,教指委是应运而生,它在专业上具有新和专的特性,同时又具有交叉性和政、产、学结合的特点,教指委的职责是,努力工作,把握好方向,保证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
    
    教育部从2001年开始在13所高校设立电子商务专业,在教育部高教司的支持下在2001年建立了全国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建设协作组,5年来积极开展了各项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的工作,包括制订推荐的专业教学计划、选定10门核心课程并制订相关的教学大纲、组织召开每年一次的全国高校电子商务专业联席会议并组织专业骨干教师培养等多项活动,为专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潘云鹤在讲话中阐述了指导委的工作设想和建议,他说,指导委要制订好“十一五”期间的总体方针和今后的工作计划,关键是对电子商务进行正确的定位,使电子商务能够成为受全社会欢迎的培养人才的专业;同时,要注重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采用computer+x的培养模式,使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够适应经济、管理等各个行业的需要;第三,要充分考虑各学校的差别来制定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时,注重各学校的不同侧重点,在制定教学计划时不但要有交叉性还要有层次性;第四,要建立以主干课程为核心的专业教学体系,尽快建设一批电子商务专业的精品课程,主干课程应该包括能够体现信息技术、商务管理和网络经济三方面扎实基础的核心课程和培养学生系统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专业课程、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步甚至更具有前瞻性的前沿讲座课程三个方面。
    
    王新培与宋玲的讲话从不同角度阐述了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紧迫性。王新培在讲话中提出了电子商务是“技术+服务”的观点,他说,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要走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发展之路,电子商务不是单独的工作领域和行业,而是渗透到各个行业,因此教指委的工作意义重大。宋玲在发言中说,电子商务是整个社会范围内的需求,电子商务是一个新兴行业。电子商务是一个全新的经济形态,、全新的经济模式,要取代传统的以GDP来衡量的经济模式,是整个社会范围内的一次巨大变革,是一种全新的变革和发展。因此,需要有一个浩大的、有活力的、有创新能力的管理队伍和技术队伍,这样才能尽快促进我国的新经济发展,减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同时,教育部现在正进行全新的改革,现在的教育更加重视能力。因此,成立电子商务专业教指委本身就是新的,它承担着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重大的历史责任。马云则在讲话中首先表示,阿里巴巴可放弃任何经济利益,一定要配合教指委的工作并将其做久做好。阿里巴巴的目标是要帮助更多电子商务企业发展起来。
    
    教育部高教司财经政法管理处处长吴燕等先后在会上发言,浙江大学副校长姒健敏和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考察了中华网和阿里巴巴,并举办了现场研讨。
    
    (张 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