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  06智造  深读指引

“06智造”展示浙大学生创新成果

发布时间:2006-06-28来源:作者:7978


    像卷筒纸一样随撕随用的拖鞋、放进米能流出酒的家庭酿酒器、不会烫手的家用电熨斗、避免儿童肥胖的运动车……浙江大学02级工业设计系49位毕业生,将50余件毕业设计作品在紫金港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展厅展出,作品集中展示了浙大学生丰沛的创新灵感与设计智慧。
    
    陈志梁同学设计的卷筒拖鞋,把酒店用的一次性拖鞋设计成卷筒撕扯式,精巧的创意被很多观众赞叹为“小创意,大产业!”;满锦帆同学设计了壁挂式衣物护理机,把洗好的衣服挂在里面,接受全蒸汽熨烫护理,热风烘干和模拟阳光照射,第二天一早就是平整、干爽和温暖的衣服,不使用时可以收缩,节省体积;何基考虑到现代社会肥胖儿童增多的现象,设计了能让儿童充分活动手脚的玩具运动车;洪芳专程去盲人学校考察一个月,设计了盲人学习机,让盲人告别价格昂贵的盲文纸……很多产品已不仅仅局限于改善外观设计,更是集成了计算机、材料化学等学科的成果。
    
    据了解,这50余件成果中,有35项已经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其中一件作品获得2005伊莱克斯全球冰箱概念设计大赛银奖;一件作品入围2005大阪国际设计大赛,5件作品入围2006 IF全球材料概念设计竞赛,4件作品入围2006意大利designboom全球手推车设计大赛。
    
    这场名为“06智造”的展览将持续到6月20日,全程对外开放。工业设计系的师生们很希望浙大其他学科的师生、一切对创新感兴趣的朋友到现场来看看。“创新就在你的身边。”浙大工程设计系副教授应放天说,“创新不一定是纳米高科技,也可以是集成创新、模仿创新,大家或许能在展览中受到启发。”
    
    (涵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