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求是学人

院士施雅风:半个世纪冰川情

发布时间:2006-07-10来源:作者:23052


    从第一次与冰川面对面算起,中国科学院院士施雅风与冰川“结交”已经有近50年的历史了。1957年6月,施雅风和两位年轻同事到甘肃河西走廊考察,进入山区后,经过两天的跋涉,美丽的马厂雪山展现在施雅风眼前,一片洁白晶莹的冰川,镶嵌在海拔5000多米的山坡上。第一次与冰川面对面,施雅风的心久久难以平静。他躺在宿营的蒙古包里,脑海里翻腾着一个问题:“祁连山有那么好的冰川水源,西北却有大片大片的干旱荒漠,这是为什么?”答案只有一个:“西北干旱缺水,水、水,无价之宝的水!应该把冰川水很好地利用起来。”从此,他爱上了冰川。
    
    1958年,中国科学院要求考察队查明祁连山的冰雪分布,施雅风主持建立了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支高山冰雪利用考察队,担任考察队副队长。施雅风等怀着“开发高山冰雪,改变西北干旱”的豪情,带领100余人向祁连山进发。7月1日,队员们穿着长统胶鞋,手持登山冰镐,经过艰难跋涉,奋勇地登上4950米的黑大板山北坡一条冰斗的山谷冰川作详细考察,中国首次冰川考察初战告捷。
    
    20世纪50~60年代,科研条件极为艰苦。没有登山靴,施雅风就穿高帮套鞋;没有轻便的羽绒服,就穿粗布老棉袄;没有精密仪器,就用手摇钻和罗盘;没有完整的地形图,就靠自己观察和航片判读。在施雅风带领下,考察队分为6个小分队,对祁连山东起冷龙岭,西至柴达木北山,包括10个冰川区、2个冰川群、125个冰川组、941条大小冰川,进行了全面的考察。最后在施雅风主持下写出了长达436万字《祁连山现代冰川考察报告》。这是新中国第一部较为完整的冰川考察报告。
    
    此后,施雅风又主持组织了天山山系的冰川考察研究,1964年考察了地球上14座8000米以上高峰之一的希夏邦马峰;3年后施雅风等又组织对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地区进行了科学考察,1974年和1975年,年过半百的施雅风又率队考察了巴基斯坦境内喀喇昆仑山长59公里的巴托拉大冰川,圆满地解决了中巴公路通过这个冰川的问题。近50年来,施雅风主持和参与多次冰川科学考察,与同事们克服了物质生活条件上的困难,多次排除危及生命的意外险情,都最终圆满完成任务。经过多年的筹备,1965年我国第一个冰川研究单位——兰州冰川冻土沙漠研究所正式成立,施雅风担任主持所务的副所长。几十年来,施雅风爱冰川、考察冰川,与冰川结下难以割舍的情缘。
    
    施雅风说:“概括我几十年来走过的道路:有大苦,也有大乐。我认为,为崇高的事业奋斗献身,吃过苦以后取得的乐,才是真正的乐,才是真正的享受。”
    
    (潘锋) 2006-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