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求是学人

产品创新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主战场 ——对话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上)

发布时间:2007-02-01来源:作者:33582


    人物简介
    
    潘云鹤:著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理事长,我国智能CAD和计算机美术领域的开拓者。1997年当选为当时最年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从事人工智能、CAD、计算机图形学、工业设计、认知科学等领域的研究,其科研成果获国家和部省以上七个奖项。
    
    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记者: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国科学家论坛”上,您提出了“产品创新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主战场”的观点。请问您为什么把产品创新提到这样的高度?
    
    潘云鹤:我们决不能低估产品创新对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这是因为产品创新是推动产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上,每次产业结构的重大变革和带来的社会进步都伴随着一个或几个标志性创新产品的诞生。200多年前,蒸汽机推动了第一次工业革命,100多年前的第二次工业革命中诞生了发电机、内燃机、汽车、电话机等一批革命性的新产品,上世纪中叶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计算机、半导体集成电路、互联网等新产品将人类带入了崭新的信息时代。我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正因为大量的新产品引入市场,带动了产业技术水平迅速提高,强有力地推动了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
    
    产品创新还是科学技术与经济发展之间的桥梁。科技成果虽然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转化为生产力,但是只有通过产品才能直接进入市场变为财富,实现科技成果支撑经济发展的价值和作用。此外,产品创新的研究开发活动,还起到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作用。
    
    企业提升效益的重要引擎
    
    记者:产品创新的主体应该是企业,但是,目前国内似乎仍有不少企业没有认识到产品创新的重要性。
    
    潘云鹤:是这样的。实际上,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功的创新产品可以开拓出新的使用价值和市场需求,为企业带来高额利润,创造出新的增长点。统计显示,从事生产制造或代理销售的企业的利润一般在5%左右,而不断进行产品创新的企业的利润则普遍达到20%或更高。在当前,企业要提升效益将越来越多地依靠脑力而不是体力。
    
    与此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产品创新不仅仅是一个企业提升经济效益和赖以生存、发展、成功的基本要素,还是引领企业精神的标志。企业围绕产品所进行的创新活动集中体现着企业的精神,聚集着企业的人气,鼓舞着员工奋发向上。而且产品创新作为最广泛的创新活动,也是培养和锻炼工程科技创新人才的最佳培训场。
    
    总之,产品创新展示出一个企业的质量意识、技术水平、服务理念和品牌形象,是任何一家企业跻身世界著名企业之林的必由之路。
    
    市场竞争呼唤加快产品创新
    
    记者:您说不能低估产品创新对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迫切性。推进产品创新的“迫切性”到了怎样的程度?
    
    潘云鹤:这种迫切性既源于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也源于中国企业所面临的产品结构调整的压力。市场的产生源于人类进行产品、资本、劳务和技术等生产要素的交换,已经有几千年甚至更长的历史,但市场的大规模成长以及伴随而来的激烈的、甚至残酷的竞争则开始于工业化时代,并集中体现在产品的竞争上。产品的市场竞争规律随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而异。工业化时代的产品竞争具有这样的规律:当产品短缺时,以数量占领市场;当产品富余时,以质量占领市场;当产品数量、质量都不成问题时,就必须以创新的产品占领市场。到了信息时代,产品竞争除了仍然遵循上述规律外,由于电子计算机、通信、互联网等重大科技成果迅速且大规模地产业化和进入市场,呈现出特殊的规律,使得产品创新更具迫切性。
    
    记者:您认为,信息时代的产品竞争应遵循什么规律?
    
    潘云鹤:信息时代的产品竞争最著名的规律就是“摩尔定律”。它由英特尔公司的创始人摩尔20多年前提出,意指半导体集成电路中央处理器(CPU)的性能每18—24个月提高1倍,同时其价格降低一半。此外,还有“达维多定律”和“生鱼片理论”。虽然这些规律的着眼点不同,但指向却是一致的,那就是产品更新不断加快,生命周期越来越短。对此,扫描仪、打印机、数码相机、手机等信息技术产品的更新换代过程就是最好的诠释。
    
    记者:前面您已经分析了工业化和信息化时代产品竞争的特点,而实际上人类已同时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其产品竞争有何特点?
    
    潘云鹤:在知识经济时代,高水平企业将创新优势凝聚与升华为品牌、专利和标准等形式,建立起大量的技术壁垒,成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遏制竞争对手、获取高额垄断利润的重要手段。多年来,跨国公司在我国大量申请专利,其中很多并未在中国使用,但通过申请专利阻止了中国发展相关的技术。仅在DVD技术和相关产业领域,外国企业已经将7000多项相关技术在中国申请了专利,中国企业稍有动作就招来侵犯知识产权的指控。在第二代移动通信产品市场,由于没有核心技术专利,我国相关设备和移动终端制造企业向国外企业支付的专利费占销售收入的比重高达10%—15%。
    
    尽管在工业化、信息化和知识经济时代,产品竞争各有特点,但是,市场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却是共同的特征,因此,企业只有不断创新,推出为广大消费者欢迎的更加优秀的新产品,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本报记者 陈建辉 2007年0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