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召开迎评促建工作阶段总结暨2007年教学工作会议

部署2007年迎评促建工作和本科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07-03-14来源:作者:4081


    3月13日,浙江大学本科教学迎评促建工作阶段总结暨2007年教学工作会议举行。会议回顾和总结了2006年本科教学迎评促建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部署了2007年迎评促建工作和2007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强调,这次评估是四校合并以来浙大本科教学工作面临的第一次大规模的总考核,是对全校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育人工作成效的一次总检验。学校党委和行政号召,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进一步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地投入到迎评促建工作中去。浙大党委书记张曦、校长杨卫和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党委副书记叶高翔以及副校长姒健敏出席会议。会议由常务副校长倪明江主持。
    
    2006年,浙江大学按照教育部的总体部署开展本科教学迎评促建工作。先后制订了《浙江大学本科教学迎评促建工作方案》和《浙江大学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指标方案》,成立了学校和学院评估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调整教材建设委员会等。启动了36个新专业建设和通识课程、重点课程、精品课程建设。开展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创新实验室和学生创新训练基地建设,多媒体教学设施和网络教学资源建设,以及人才培养和课程基地建设。目前,已经完成了04—05、05—06学年本科教学状态数据的采集、统计、汇总,和05—06学年本科教学状态数据上报工作;启动《特色项目报告》、《学校自评报告》起草准备工作。
    
    同时,在推进大类招生和培养,建设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课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启动和开展“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浙江省首批“新苗人才培养计划”工作,以及申请教育部、浙江省教改项目立项、推荐教学指导委员会人选、评选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和组织本科学生出境、出国交流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2006年,理学院杨启帆等12位教授获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奖;《有机化学》等14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化学等3个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济学院周黎明等20位教师获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优秀奖。会议对这些2006年度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杨卫在阐述了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意义,总结了2006年本科教学迎评促建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后,对2007年的本科教学迎评促建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一要明确办学理念,进一步凝练学校本科教学的亮点与特色。认真挖掘与总结在办学过程中已被实践和众多成果所证明的优势和特点,包括特殊历史、特有办学制度、有特色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等。二要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培养人是大学耐以存在的根源、是学校的命根子,要渗透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三要贯彻教育部文件精神,实施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要尽快制定实施方案和相关政策措施,鼓励各学院和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力争在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中争取更多的国家级项目。四要积极行动,分工落实,认真做好迎接本科教学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要借评估这个外部推力,进一步促进学校各方面形成合力,促进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
    
    姒健敏对2007年学校本科教学的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说,2007年本科教学的主要任务是,以迎评促建为契机,大力加强本科教学和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确保人才培养的质量。要做好四项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推进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二要积极组织申报教育部 “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三要加强网络课件的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四是继续做好学生就业工作。
    
    张曦在总结讲话中对抓好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既要看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主要目标,更要看到我们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一流的人才。本科教学工作既要抓好,更要评好。本科教学评估不仅是国际上高水平大学的共同做法,是我们国家依法治教的重要举措,也是完善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推动力。要进一步行动起来,扎实工作,抓好每一个环节。近年来,学校的工作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但既要看到成绩,更要看到问题。要对照评估标准认真查找差距,在作风建设、教学管理和完善体制机制上狠下功夫。既要有长远的规划,也要明确当前的工作重点。要善于发挥浙江大学的优势,积极有为,进一步突破难点,形成亮点。既要分工负责,更要共同协作。要牢固树立全校上下“一盘棋”的思想,充分认识到各自的工作对人才培养的积极意义,举全校之力,共同营造“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氛围。
    
    会上,叶高翔报告了本科教学督导及学生满意率调查情况。理学院和人文学院负责人交流了迎评促建工作经验,化学实验中心林贤福和外语学院何莲珍作为教学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发言。学校本科教学迎评促建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全体成员,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主管本科教学、学生工作的学院、系、所负责人,本科教育课程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教学督导委员会及各小组成员,以及学校党政各部门、各民主党派、侨联、留联会主要负责人,校、院学生会学生干部代表参加了会议。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