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政策及方法

发布时间:2007-09-25来源:作者:8246


    我国高等教育评估的历史
    
    1985年,国家教委颁布《关于开展高等工程教育评估研究和试点工作的通知》,一些省市开始启动高校办学水平、专业、课程的评估试点工作。
    
    1990年,国家教委颁布了《普通高等学校教育评估暂行规定》,就高教评估性质、目的、任务、指导思想、基本形式等做了明确规定,这是中国第一部关于高等教育评估的法规。
    
    1994年初,国家教委开始有计划、有组织地实施对普通高等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进行评估。从发展过程来看,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相继经历了三种形式:合格评估、优秀评估和随机性水平评估。合格评估开始于1994年,这种评估方式主要用于1976年以后新建的、本科教育历史较短的、基础比较薄弱的学校,目的是使这类学校能够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的办学水平和质量标准,并帮助这类学校进一步明确办学指导思想、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提高教学管理水平,被评学校由原国家教委指定。优秀评估开始于1996年,主要用于100所左右本科教育历史较长、基础较好、工作水平较高的学校,主要目的是促进这类学校深化改革和办出特色,被评学校由原国家教委根据学校申请确定。随机性水平评估开始于1999年,主要是针对介于上述两类学校之间的普通院校,被评学校由教育部随机抽取。
    
    2002年,教育部将合格评估、优秀评估和随机性水平评估三种方案合并为一个方案,即现行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结论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种。截至2004年底,使用该方案共评估了116所普通高等学校。
    
    2003年,教育部在《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实行“五年一轮”的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制度。
    
    2003年,教育部针对高职高专院校制订了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方案,开始对26所高职高专院校进行试点评估。2004年开始,教育部决定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负责对本地区高职高专院校进行评估。教育部制订评估方案,由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教育部定期抽查各省的评估结论。截至2004年底,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共评估院校107所。
    
    2004年8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正式成立。建立五年一轮的评估制度及成立评估中心标志着中国高等教育的教学评估工作开始走向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和专业化的发展阶段。
    
    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分哪几个阶段?
    
    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1)学校自评阶段。自评阶段是整个评估工作的基础,学校通过自评,推进教学改革与建设,为评估工作和学校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专家组进校考察阶段。主要对学校的自评工作及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的检查和评估;
    
    (3)学校整改阶段。学校根据专家组对学校评估时提出问题和整改意见,制定整改工作计划,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行整改。建立和完善内部的教学质量管理机制,逐步解决办学的深层次问题,促进教学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教育部将视各有关高校整改情况,组织专家组进校检查。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的11个重要指标是什么?
    
    是办学思路、师资队伍数量与结构、教学基本设施、教学经费、专业、课程、实践教学、质量控制、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思想道德修养。
    
    在评估工作中 “三个符合度”的内涵是什么?
    
    三个符合度是指:(1)学校确定的目标(学校的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要求、人才的全面发展和学校的实际情况符合程度;(2)学校的实际工作状态与确定的目标符合程度;(3)学校所培养的人才质量与自定目标符合程度。办学目标是学校自己确定的,因此提出三个符合度,就是从学校的实际出发进行评估。三个符合度越高,本科教学工作越好,一所本科教学工作优秀的学校,三个符合度肯定是高的。学校要从这一主导思想出发,从整体上总结过去,分析现在,规划将来。专家组也是从这“三个符合度”来评估学校的教学工作的。专家不仅看学校硬件和目前的情况,更要从总体上看学校是否具有主动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的办学思想、能力和机制,是否建立了自主的、良性循环的发展模式,从全局上分析、整体上把握。
    
    17.对于即将接受教育部评估的高等学校来说,应当怎样更好地做好评估工作?
    
    第一,要提高认识,做好以评促建工作。各高等学校要充分认识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以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扎扎实实地搞好学校的教学工作。 第二,要正确处理“硬件”和“软件”的关系,努力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第三,要以平常心态对待评估,保持高校正常教学秩序。 第四,要充分发动群众,调动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学校要以评估为契机,使全校教职工都能认识到教学工作的重要性,教育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都能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荣誉感,积极地投身到评估中去,为评估工作作贡献。 第五,要遵守评估纪律,并为评估专家工作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
    
    专家组进校考察评估时采用的方式是什么?
    
    专家组进校考察评估时采用的是“听、看、查、议”四种方式。
    
    听——认真听取学校领导有关教学工作的汇报,深入课堂听教师讲课,召开校领导、教师、中层管理干部、学生、离退休人员座谈会,比较广泛地听取教师和学生的意见;
    
    看——审阅有关资料,考察实验室、图书馆等各种教学设施和生活设施;
    
    查——考察学校图书馆、实验室、教室、计算机房、网络中心、体育场馆、实验室、食堂、学生宿舍等教学设施和办学条件,随机听课,调阅随机抽取的学生毕业论文和实验、实习报告,对学生进行随机性的基本技能、课堂技能和实验实践技能测试,对教师和学生进行随机性问卷调查,访问教务处、科研处、计财处等职能部门和部分院系,查阅部分院系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材等有关资料和教学管理文件档案,进行个别访谈和专题调研等。 通过抽查主要基础课和实践环节的考核、指导情况评价学校的教学效果和质量;
    
    议——对考察的情况进行讨论评议。 在考察结束前专家组还要给学校主管部门领导、学校领导及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反馈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