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创业管理精英班”项目本学期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07-09-25来源:作者:6113


    “‘多通道、阶梯式、复合型’高层次管理学精英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2+2+2)是教育部专业人才培养教学改革项目,也是我校和管理学院在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的一次全新尝试,是管理学院培养创新型学院文化的重要举措,其主要特征是“以生为本,因材施教”,“多渠道选拔人才,阶梯式设置模块,复合型综合知识,高层次人才定位”。通过这一重大举措,管理学院力图创立一种“多通道、阶梯式、复合型” 高层次管理类精英人才培养新模式。管理学院从三个不同层次(本科学生、MBA、硕士研究生)组建“创业管理精英班”,进行该项目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培养在创业管理研究领域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精通外语、专业知识精深、复合型知识结构、研究方法科学,了解国内外创业的趋势、特点和模式、综合创业与管理能力较强、事业/业务拓展能力卓越的企业家型管理精英人才。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启动。   
    
    本科生“创业管理精英班”是本科生“创业管理精英班”第一期的成员有从竺可桢学院选拔的11名学生和从管理学院选拔的19名学生组成,06—07学年秋冬学期已开设了管理学、组织行为学、企业战略管理、创业管理、管理沟通、商务英语、微观经济学、会计学、商务英语、电子商务专题等10门全英文(双语)课程。
    
    “硕士生创业管理精英班”的主要目标是:聚焦创业、创新背景下的管理前沿问题,开展学术研究和实践技能的精英人才培养。注重对研究生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的培养,通过高强度的课程设置,倡导强烈自主学习和创新的精神,为对自己有更高要求和期待,不断“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研究生提供一流的学习、交流和互动的平台。 “硕士生创业管理精英班”培养计划是:课程采用英语教学(部分课程聘请外教);课程设置实行模块化,纳入了国际交流模块与实践模块,加大了国际化、创业创新等内容;研究生指导采用导师团队指导模式,设置了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技术与创新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运营与投资管理、产业与战略管理、政策与商务环境六个导师团队方向。   
    
    首期MBA精英班的35位同学从170位2006秋MBA新生中选拨产生,采用特殊的培养模式进行精英教育,旨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全球视野和强烈的创新创业精神的国际化管理人才。(1)国际化的教学方式。全英文教学,聘请具有丰富管理咨询经验的海外知名大学教授和管理学院最优秀教授授课。(2)独特的培养模式。MBA精英班通过“多段式”课程、双导师、移动课堂、企业实习等模式,培养学生卓越的执行能力。(3)丰富的国际交流活动。MBA精英班同学拥有众多参加海外参访、游学、国际交换和国际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