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大类招生培养工作阶段小结

发布时间:2007-09-25来源:作者:6686


    自2006年9月学院成立大类招生培养工作组以来,始终围绕浙江大学“以人为本、整合培养、求是创新、追求卓越”的教育新理论,以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并重,宽、专、交并行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结合“迎评促建”工作,遵循“有调研、有分析,在实践中调整、在探索中发展”的原则,认真做好大类招生后学生的教育培养工作。自秋学期初“理学院2006级新生入学后学习、生活情况分析报告”后,在深入分析报告情况的基础上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工作,现将第二阶段工作小结如下:
    
    一、调研情况分析
    
    理学院在大类招生后,院大类招生领导小组进行了第一次针对性的调研。调研结果主要显示:
    
    (1)大部分学生对于专业的考虑已经有了比较明显的倾向,超过半数的学生打算将数学作为主修专业;
    
    (2)大部分学生都能适应大学生活,且基本能跟上学习节奏,对学校、学院的印象较好;
    
    (3)学生希望进一步了解各个专业的专业实力、就业前景以及考研、出国等情况。
    
    学院院务会根据大类招生工作组讨论的意见和实施计划,及时研究决定加强大类培养的工作力度。
    
    12月22日,院大类招生培养工作组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上,主要领导传达了学校对我院大类招生后学生工作的指导性意见和鼓励学院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学生培养新方式,希望理学院在这方面能起到引领作用。院学工办主任姚晨通报了物理节、心理节及地科系宣讲的情况。工作组讨论决定:
    
    (1)增加学术报告、学生科技文化节等形式,着力加大除数学外的各学科的宣传力度;
    
    (2)针对性的调研内容,并增加对外院专业的选择以及党建状况等内容;
    
    (3)希望对学生到课率情况有一次摸底,并能与以往情况进行一些对比。
    
    (4)大类招生后,学院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也会随之发生改变,为推进彼此之间的交流,理学院拟成立“Communicate & Guide 工作室”(简称“C&G工作室”),希望以此作为一个平台更好地对学生的学业、生活进行指导。
    
    二、开展相关工作
    
    大类招生培养工作组的讨论情况多次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教学工作会议上予以通报,其中的很多情况与建议都引起了充分的重视,自大类招生入学后,学院据此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1、开展学长交流:
    
    为促进06级新生同学适应大学阶段的学习和生活,为他们提供专业选择、学习定位等各方面的建议,并介绍学校学院有关考研、保研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受到新生的热烈欢迎。
    
    2、组织“自我成才”系列活动:
    
    为了在学院营造更加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氛围,有针对性的开展大类招生学生的教育、培养,使大学生朝自我成才、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方向发展,我院于10月下旬起至12月上旬开展了自我成才——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包括理想与信念板块,专业与建设板块,科技与文化板块以及调研与反馈板块等活动。并邀请了组织部胡旭阳副部长和学工部费英勤部长做了报告。在专业与建设板块中开展了理学院系列专业介绍会。给学生做宣讲的有长江教授、学科带头人及校友等。
    
    3、加强学科、专业宣传力度:
    
    系列专业介绍会调动了各系的力量,有目的的进行了理学院各系、各专业的展示,让大类招生学生对专业有了比较清楚的了解。此外,学院还开展了理学院科技文化节中的物理节、心理节,让学生接触了专业实质,体会了求是精神。
    
    4、进行选课辅导、学生代表座谈、学生个别辅导:
    
    我院还举行了大类招生本科生代表座谈会。院党委书记、分管教学的院长和学工组的领导以及各系的领导等积极参与与学生的座谈会,就学风、选课、转专业、学科等问题加强与学生的交流。 针对个别学生适应大学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我们还有针对性的进行了交流,减少“问题学生”的出现。
    
    5、关于专业选择的两次调研对比分析:
    
    于12月底对新生开展了第二次问卷调查工作。此次问卷调查主要侧重了解经过一段时间有针对性的引导措施后,学生的专业初步意向,学生对专业的了解状况以及介绍专业信息较有效的途径等。最新的调查表明,学生普遍反映增强了对学校和学院的了解,基本适应了大学的学习生活。(详细报告附后)
    
    三、取得的主要成果和问题
    
    目前我院的大类招生学生培养工作已经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
    
    1、增强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形成了优良的学风。通过通识课平台的建设,加强了学生的基础,更好地体现了学校“宽、专、交”的人才培养要求。2006年冬学期,我院在06年级学生的到课率普查中,主要的8门通识课到课率达到了96.1%。
    
    2、增强了新生对学校和学院的了解,帮助新生很快适应了大学的学习和生活。调查显示我院学生对学校、学院很满意和基本满意的比例达到91.8%,能较好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的达到83.5%。
    
    3、增强了学生对各专业的理解,开阔了学生的视野。目前我院大部分学生对主修专业的选择有了初步的意愿,专业选择的不均衡的情况有所改善。
    
    综上所述,在全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对大类招生学生的培养工作做了较好的实践和探索。我们将在下一阶段工作中,继续按照学校的有关精神,不断创新思路,更好地推进学生的教育、引导和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