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大学环境类课程报告论坛在浙大举行

发布时间:2007-11-07来源:作者:5516


    11月3至4日,由浙江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大学环境类课程报告论坛”在杭举行。来自27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150余所院校的代表近400人会聚一堂,共同探讨“质量工程实施中的本科环境类课程建设”,浙大环境科学专业课程体系与实践教学受到广泛关注与好评。
    
    浙大党委副书记王玉芝,本届论坛组委会主任、国家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杨祥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本届论坛特别邀请郝吉明院士、钱易院士以及国家级教学名师、精品课程负责人等分别就质量工程的实施与环境类课程建设、新形势下社会对环境类专业人才的培养要求、国家精品课程建设与实践、环境人文学科和前沿课程的发展以及现代信息技术支撑下的GIS课程教学等专题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浙大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朱利中作了《环境科学专业课程体系与实践教学思考》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说,环境科学教学必须服从国家和区域持续发展的需要,并充分体现环境学科发展的趋势,满足社会对不同层次环境科学专业人才的需求。要建立更加合理的环境科学专业的课程体系,彰显不同学校环境科学专业的特色,并从学校――学院(系)――课程组--教师――学生各个环节全方位抓教学质量,培养大批知识、能力、素质俱佳的环境科学创新人才。浙江大学多年来大力强化环境科学人才培养中的实践教学等一系列改革举措与成效得到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
    
    本次论坛分五个分会场,与会专家教授、精选的论文作者还分别就“环境工程原理”、“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监测”、“环境化学”、“环境(科)学”、“生态学”、“产业生态学”、“环境生物学”、“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经济学”等环境类专业核心课程以及公共环境教育课程的建设进行了报告和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