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表彰96名2007年优秀辅导员班主任

发布时间:2007-11-09来源:作者:7230


    11月9日,浙江大学举行2007年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表彰大会。光华法学院吴卫华等10位优秀辅导员和经济学院徐志等86位优秀班主任受到大会表彰。外语学院优秀辅导员祝秀香和人文学院优秀班主任朱首献等4位教师在会上交流了各自在一线思政工作中的体会和经验。
    
    近年来,浙江大学根据中央和教育部文件精神,把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师德教风建设和教师骨干力量培养的重要措施来抓,逐步建立起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班主任队伍。现在,全校共有100多名专职辅导员、500余名兼职辅导员,800余名班主任。他们深入到学生思政工作第一线,做广大学生的“知心姐姐”、“热心大哥”、“爱心妈妈”、“真心朋友”,充分发挥出在大学生健康成长过程中指导者、引路人的作用。
    
    “辅导员要像朋友一样做师长的事。”祝秀香在发言中说,一个优秀的辅导员既是学生的学业指导老师,也是他们生活中的朋友,还要处理好服务引导与管理的关系。朱首献说,班主任是一座桥,但不是信息上传下达的独木桥,而是沟通学校、学生和家长的立交桥。他认为班主任的工作让自己更深入地了解了学生,有利于教学互动,教学相长。作为三届班主任,他自豪地说:“班主任工作,我喜欢。”
    
    浙大党委副书记叶高翔和副校长姒健敏出席会议并为获奖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代表颁奖。叶高翔在讲话中希望全校的辅导员班主任,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要自觉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技能;加强师德修养,提高自身素质;勇于创新,奋发进取。
    
    (文 高楚清/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