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新生研讨课深受学生欢迎

发布时间:2007-11-17来源:作者:8045


    浙大机能学院施岳定教授为新生开设了《工业产品的宜人设计》的研讨课,在总共6次的授课时间里,他只留了2次课的时间来讲述关于工业设计的一些基本知识。第一节课上便给学生布置了“家庭作业”:每人做一个ppt,找出目前工业产品中存在的问题,并辅以具体的案例,最后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法。在剩下的课时里,老师是主导,主体却是学生,每位同学都可通过“上课”的形式向班上其他同学展示自己的观察与思考。这种新型的授课形式受到了浙大新生们的欢迎,记者在浙大选课中心了解到,今年冬学期即将开设的新生研讨课部分课程的选课人数达一百余人,选课人数最多的课程达到了312人。
    
    新生研讨课是由知名教授专门为全校大一新生开设的小班专题讨论课程。主要教学方式是,学生在开课教授指导下就某一专题开展小组讨论,进行口头辩论或写作训练。新生研讨课历史悠久,最初源自美国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名校,均有20多年开设此类课程的经验。在我国,新生研讨课仍是新生事物。目前,国内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也开设了此类课程。
    
    浙大自2005年冬学期开设了新生研讨课,目的在于让学生形成新的学习思维方式,尽快适应今后大学阶段的学习。增加与知名教授接触的机会,同时创造一个在合作环境下进行探究式学习的机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作为一年级新生特别教育计划的一部分,新生研讨课与学科导论课一同纳入导论类课程,是大一新生的选修课,在冬、春、夏学期开设。自2005年冬学期起,浙大开设了《绿色化学与可持续发展》、《工业产品的宜人设计》、《商法与财富》、《在学习与创新之间》等81门课程,共139门次。
    
    新生研讨课没有固定教材,开课专题涉及各个学科领域,教师依据新生的特点自行确定。目前,担任浙大新生研讨课的都是各学院学术和教学水平高的教学名师、教授。全校学生不分专业,可以根据自身的兴趣和爱好,自由选择一门。课程总学时为16课时,计1学分,分5-6次上课。教学班人数在8-25人左右。
    
    这种小班化研讨的形式很受学生的欢迎。2006级能源环境的周宽同学在给任课老师的信中说,进入大学后第一次上这种小班形式的研讨课,感觉蛮新鲜的,我也十分喜欢这样的教学形式,因为这样更能培养我们主动寻找相关资料并进行整合的能力。特别是在我们演示PPT时,老师和同学可以随时提出问题,这样的互动可以给引发出更多的思考。在这期间我们还走进了工厂和实验室,对于科研我们也有了更深的认识。2006级理科试验班的孙亨利说,这种课程形式相对于导论课程比较新颖,学生不光是听教授的介绍,还要亲身参与其中,组织材料,这是一种很好的练习,也是对今后科研工作的一次模拟。
    
    目前,浙江大学在2007-2008学年冬学期又开出了24门新生研讨课。在11月15日召开的新生研讨课教师座谈会上,16位一线教师交流了自己的开课经验和一些个人感想,其中也不乏一些来取经的新开课教师,他们都希望通过经验借鉴和互相学习,探索一些更受学生欢迎、与学科特色更为匹配的的教学方法和课程组织模式。
    
    (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