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高教管理

“求是导师学校”成立

发布时间:2007-11-30来源:作者:12933


    11月30日上午,浙江大学专门为“博导”、“硕导”们开设的互动平台——“求是导师学校”宣告成立。这是浙江大学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促进研究生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又一新举措。国务院学位办主任杨玉良,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沈敏光和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出席首期开班典礼并致辞。
    
    “求是导师学校” 是专门为研究生导师提供培训交流、观摩和互动的平台,任课老师是浙大及国内外权威的教育管理专家,学校将通过兼具“权威性、学术性、实用性”的讲座及研讨,关注导师专业学术能力之外的学识水平的提高,帮助老师以特有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胜任导师职责,赢得学生尊重和社会肯定,真正做到“学好为师,德高是范”。
    
    杨玉良在致辞时对求是导师学校的重要性予以充分肯定。他说,导师质量是一种综合质量,不仅是学术水平,还包括道德水平和传授技巧等。导师质量是影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提升导师质量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我国目前正在把研究生教育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上,浙江大学成立求是导师学校,体现了学校对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视。
    
    求是导师学校的学员还包括全省各高校的研究生导师,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沈敏光说,浙江省有8家具有博士授予权高校,有27家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高校,求是导师学校的设立,给全省高校教师创造了一个共享经验、相互学习的平台,将有助于促进年轻教师的成长和学科的交流互动。
    
    杨卫说,求是导师学校有利于学校、学生和导师的发展。他说,研究生阶段是最重要的人生阶段之一,导师对学生的影响具有永恒意义。一个好的导师,学生回想起他时会有一种油然而生的感激。一个老师最高的成就莫过于“桃李满天下”,这种满足感是无法替代的。教师把让自己的学术水平达到一定高度固然重要,但更有责任帮助学生的提高水平。求是导师学校的设立,为广大导师提供了交流教育思想、切磋教育技艺的平台。
    
    据了解,求是导师学校的“课程”有:研究生教育规律研究、宏观政策法律法规解读、教育改革创新举措介绍、导师的责任和义务、科学精神和学术规范、创造力开发、教育心理学、中国传统文化等;除专题讲座,还将安排各种面对面的交流和互动,主题包括:新老导师之间、不同学科导师之间、导师与教育管理干部之间、导师与研究生之间,通过相互间的良好沟通,使得三方协同发展,共同创新。首期学习班邀请了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十七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李忠杰教授、国务院学位办杨玉良主任、清华大学樊富珉教授、浙江省文化厅田宇原副厅长、浙大机械能源学院岑可法院长前来任教。
    
    开学典礼由浙大常务副校长倪明江主持,浙大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副书记王玉芝出席开学典礼。浙江大学460余位导师和全省各高校部分导师参加了首期学习班。根据计划,求是导师学校将在三年内完成对全体浙大在岗导师的培训。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