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学科建设

如何将工程图学课上得更好?老中青教师切磋“教学经”

全国工程图学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浙大开班

发布时间:2008-06-02来源:作者:33313


    “计算机的广泛应用并不意味着可以取代人的作用,无图纸生产并不等于无图生产,在计算机智能化的今天,图形的作用不仅不会变弱,反而显得更加重要。”6月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工程图学教学基地负责人谭建荣教授在全国工程图学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上给参加的青年教师们上了一堂“工程图学绪论”的示范课。
    
    据悉,此次研修班由2006-2010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倡议,浙江大学主办,目的在于通过示范课、讨论课的形式,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促进青年教师教学科研相结合。邀请了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国家级、省级工程图学精品课程的负责人,授课内容包括如何上好工程图学绪论课、画法几何授课剖析、组合体尺寸标注与读图剖析,尺寸标注研究性教学剖析、工程图学教师如何介入科研等。
    
    开班仪式后,谭建荣通过一堂具体的“工程学绪论”课进一步明确了工程图学课程的主要内容、要求及其任务。他向各位在座青年教师介绍了工程图的发展历史与作用后说,计算机的广泛应用并不意味着可以取代人的作用,CAD、CAM、CAPP的一体化实现了无纸生产或无图纸生产,但并不等于无图生产。随着计算机的广泛应用、CAD、CAM、CAPP的一体化,技术人员可以用更多时间用于创造性的设计,而创造性的设计离不开运用图形工程进行表达、构思,图形的作用不仅不会变弱,反而显得更加重要。
    
    工程图学课程面大量广,一直是工科类学生必学的学科基础课程,具有空间概念强、实践性强的鲜明特点。谭建荣说,理工教育中,工程图学是最基础的,图学素质是创新人才的一项重要的素质。没有基础,哪来创新?我们不能舍本逐末,而应该通过扎扎实实的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图形表达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他说:“学生是一段时间考一次试,但是作为一个教师,学生却是每天都在考我。”
    
    “目前本科教学中出现了娱乐化、享乐化的趋势。”浙大副教务长郑强认为目前某些高校开设高尔夫课程、赛马课程都是享乐主义在教学中的体现,甚至教师和学生都偏爱前沿课也是娱乐化的表现,“学生上大学是为了什么?就是要学那些社会上学不到的东西。”面临这种现状,更应该提倡学习的系统性和艰苦性,对于工程图学这样的基础性课程,在本科教育中尤其要重视。对于青年教师提出的学生普遍反应工程图学课程内容枯燥,作业太多而不太愿意学的情况,陆国栋在“工程图学研究型教学与研究型学习”的报告中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工程图学绪论要上两节课,这两节课先让学生享受,因此不布置任何作业,因为“第一堂课非常关键,决定着这门课程给学生留下了一个什么印象。”谭建荣也传授了自己的“教学经”:教师在上课时必须要有感染力,要调动每个学生的积极性。“上课效果好了,学生自然喜欢课程。”
    
    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高等教育出版社、浙大教务处的有关人员出席了开班仪式。来自全国各高校国家工科基础课程工程制图教学基地、国家级教学团队的50余位青年教师们参加了学习交流。
    
    (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