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第一只全过程人工孵化的朱鹮出生

发布时间:2008-06-18来源:作者:57570


    6月18日上午,位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濒危野生动物保护遗传与繁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发生了一件让实验室老师和研究生都很高兴的事:世界上第一只全过程人工孵化的朱鹮破壳而出了。
    
    10点16分左右,小朱鹮先露出一个翅膀,紧接着探出脑袋,当另一只翅膀也出壳时,它用力一撑,终于和蛋壳完全脱离。小朱鹮暗红色的身体上湿漉漉的“胎毛”紧紧贴在身上,它不时睁一下眼睛,发出“唧唧”的叫声。
    
    小朱鹮的“祖籍”在陕西,今年4月9日,浙江大学与德淸县政府联合启动 “浙江朱鹮易地保护暨野外种群重建”工程项目,10只朱鹮从陕西省楼观台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送达德清县下渚湖湿地,小朱鹮的父母就是其中一对。到达浙江后,它们先后产下了8枚蛋,前三枚蛋经自然孵化没有成功,余下的蛋,专家组打算采用全程人工孵化的办法,在位于浙江大学的实验室进行孵化。
    
    为此,实验室专门采购了一个人工孵化器,温度、湿度、通风、摆放角度等都可以自由调节。 6月17日上午10时许,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质基因保护中心主任方盛国发现,蛋壳已被小朱鹮啄出了一个黄豆大小的洞,凑进看,可以见到它到粉红色的小嘴在洞口努力向外拱。方教授说,朱鹮的孵化期是28天左右,从前孵化都是到孵化末期才送到实验室进行孵化,这次则是全过程的人工孵化。22日生下蛋,6月18日刚好是“预产期”。
    
    小朱鹮的破壳时间比方教授预想得长。如果是小鸡,从破壳到完全出壳只需要半小时时间,方教授在孵化器边守候了一个上午,小朱鹮的蛋壳依然是黄豆大小。破壳时间持续了大约24小时,第二天上午十点一刻,小朱鹮终于完全从蛋壳中脱离。
    
    目前,实验室里另有三个朱鹮蛋正在孵化。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另外3只朱鹮也会陆续出壳。方盛国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为小朱鹮建立家族DNA档案,进行分子级别的生物研究。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