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高教管理

浙大实行教学科研人员分类管理

新进教师首选教学科研并重型

发布时间:2008-06-27来源:作者:32423


    近日,浙江大学出台《关于实施教学科研人员分类管理的意见》,将现有教学科研人员的岗位划分为教学科研并重类、研究为主类、教学为主类、应用推广类等不同类型,分别实行不同的绩效考评办法,实施不同的激励方式和政策支持。根据教师的个性差异,变一把“尺子”为多把“尺子”分类考核,将进一步促进广大教师实现多轨道发展,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据了解,根据教学科研人员的工作特点和发展目标,浙大将现有教学科研人员的岗位划分为教学科研并重类、研究为主类、教学为主类、应用推广类等。其中,教学科研并重类教师主要从事高水平科学研究、高质量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研究为主类教师主要从事基础研究和重大项目科学研究工作,教学为主类教师主要承担公共体育课、艺术课及其他量大面广的基础课或专业基础课等的教学工作,应用推广类教师主要从事应用研究、技术转化和推广及咨询服务等。
    
    同时,根据不同类别教师的基本要求,学校制定了相应的考核办法。教学科研并重类教师以高水平研究、高水平成果和高质量教学为主进行考核,研究为主类教师以高质量的论文、研究成果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对社会发展的突出贡献等作为依据进行考核,教学为主类教师的考核依据包括教学态度、实际承担的教学工作量、教学研究工作、培养学生的质量等,应用推广类教师以其获得的科研经费数量、研究开发成果以及社会服务的效果和成果等进行考核。
    
    “我们实施分类管理的目的,就是要让教师专注于自己擅长的领域,把自己得心应手的工作做到最好。”浙江大学人事处处长张宏建介绍说。 浙江大学现有教学科研人员3500多人,此前,和国内其他高校一样,基本上是按照学校制定的统一标准来进行管理和考核的。“用一把‘尺子’考量全体的做法,忽视了教师的个性。”张宏建说,在现有教师队伍中,并非每位教师都是教学科研能手。有擅长科研的,有教学工作或社会服务工作做得特别好的。他认为,实施分类管理,有利于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教学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还有利于促进广大教师实现多轨道发展,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据了解,在对现有教学科研人员实施分类管理的同时,浙江大学对今后新进入教师队伍的人员将主要纳入教学科研并重类岗位进行考核。“研究型大学的师资队伍主要以教学科研并重类为主。根据学校的发展目标,新进入浙江大学的教师应该是教学科研并重的。”张宏建介绍说,新进教师原则上还应具有海内外重点高校或研究单位取得的博士学位。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