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浙江大学西迁办学纪念碑奠基

发布时间:2009-05-21来源:作者:8634


    5月21日,是浙江大学建校112周年纪念日。上午10:00,浙江大学西迁办学纪念碑奠基仪式在紫金港校区北山南坡举行,校领导张曦、陈子辰、倪明江、王玉芝、邹晓东、郑强、来茂德、姒健敏与校友代表、学生代表等共同为纪念碑奠基。
    
    
抗日战争期间,时任浙江大学校长的竺可桢率全校师生员工及部分家属,携带大量图书资料和仪器设备,沿浙江建德,江西吉安、泰和,广西宜山,贵州遵义、湄潭等一路西迁,艰苦办学达7年之久。期间,不仅锤炼和确立了“求是”校训,还创造了至今仍在国际学术界具有重大影响的一批学术成果,使浙江大学崛起为当时国内最有影响的著名大学之一,被英国著名学者李约瑟称誉为“东方剑桥”。
    
    为铭记西迁历史,发扬求是精神,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浙江大学决定建造浙江大学西迁纪念碑,并于2008年12月发出通知,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校友征集设计方案。2009年3月,学校组织专家对初选设计方案进行了评选,并在获奖作品的基础上,聘请专家深入研究,提出了进一步的设计方案。
    
    
西迁办学纪念碑取址于紫金港校区北山南坡区域,背山面水,其东南侧为学生活动中心和小剧场,占地260余平方米。据方案主要设计者、浙大建筑系余健教授介绍,纪念碑主要根据西迁办学点的地形地貌,以青石为主材,通过折纸和台地的形式造型设计,将西迁办学路线以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体现艰难的历程和忧患的意识。
    
    党委书记张曦在讲话中强调,浙江大学西迁办学的历史,是老一辈浙大人自觉肩负历史使命、勇于担当民族大义,自觉肩负育人重任、不断追求卓越和自觉肩负社会责任,服务人民群众的历史,是海内外浙大人心中的一座丰碑。我们要永远铭记70年前先辈们用足迹写下的“文军长征”的光荣历史和他们不畏艰险、追求真理的崇高风范,大力弘扬这段历史所折射出的宝贵精神,把学校的各项事业做得更好。
    
    纪念碑由台州浙江大学校友会捐建。台州浙江大学校友会负责人,校友代表,浙大有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参加了奠基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