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物风采

蔡天新教授科普新著《难以企及的人物》出版

发布时间:2009-05-3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畋星 编辑:亦云7829


    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诗人蔡天新的新书《难以企及的人物:数学天空的群星闪耀》近日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北京贝贝特联合推出,并参加了4月底在济南举行的中国首届图书博览会。这是继《数字与玫瑰》、《数学与人类文明》之后,蔡天新教授出版的又一本探讨数学文化的著作。
该书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难以企及的人物》17篇随笔和1则访谈组成,写作时间跨度达20年。书中采用了大量的图片,有不少是作者亲自拍摄。作者在书中探讨了数学史上各个时期的代表性人物的内心世界、成长经历,他们的贡献、思想、个性和生活观念。这些伟大的数学家,有的在人文领域也有杰出贡献,有的则个人经历富有传奇色彩。此外,作者选取东西方两个民族——法兰西人和阿拉伯人的数学加以探讨,前者在数学史上做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后者保存、传播并发扬了东方和古希腊数学的精华。
    
    书的开篇之作《毕达哥拉斯之谜》,文章开头记述了
2500多年前,希腊人毕达哥拉斯用诗歌描述了他发现并证明的第一个数学定理,史称毕达哥拉斯定理,它在中国又被叫作勾股定理。“斜边的平方/如果我没有弄错/等于其它两边的/平方之和”。在这里,艺术与科学的结合是如此的动人。在第二篇《欧玛尔·海亚姆的世界》中,作者讲述了波斯数学家兼诗人的传奇人生,分三个部分,即身体的世界、智力的世界(数学)和精神的世界(诗歌)。
    

    该书所有文章均曾发表在《读书》、《万象》、《书城》、《书屋》、《科学》、《自然》、《数学通报》、《中国数学会通讯》、《南方周末》和《中华读书报》。另据了解,蔡天新教授近年来还应邀在北京、上海、重庆、南京、西安、济南、石家庄、深圳、杭州、香港和延安、威海、台州、嘉兴等地的数十所大、中学校,图书馆、企业团体做科学或人文方面的公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