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物风采

校友谢宏为建“刘锡光人文奖励基金”捐款70万

发布时间:2009-06-15来源:新闻办公室作者:贝贝 编辑:潘怡蒙6962


    6月11日,贝因美创始人、首席育婴专家谢宏回到母校浙江大学,为自己已故的哲学导师设立了“刘锡光人文奖励基金”,作为本科生教育和培养基金,并以个人名义为该基金捐赠70万。同时,他还为浙大学子作了题为“人文精神与成功人生”的演讲。
    
    谢宏说,成功就是目标的达成。一个人成功的人生就是人生价值最大化的实现,而人生价值就是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的统一实现,成功人生的表征是身体健康+事业有成+生活幸福。1992年,谢宏辞去令许多人羡慕的大学教师工作而创办贝因美。17年的商海纵横,没有磨掉他的一身书卷气。他认为,这一切都归功于在浙大求学的经历。1987年,谢宏在浙大攻读第二学位,刘锡光老师的哲学思想和谢宏个人对哲学、法学、文化人类学的潜心研读,提升了他在商学院期间积累的商业理论和食品科学的相关知识,知识架构变得丰富和日臻成熟。
    
    
谢宏告诉学子们,人是主体存在的,一定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这是主体精神。既不要把自己不当回事,又不要把自己太当回事,前者是经营意识,后者是贵族意识,不要把贵族意识当经营意识。谢宏说,自己的身份标签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浙商”,但其经营理念更偏重于“哲商”。“哲”者,智慧也。智慧的含义可谓博大精深,其中包含哲学思想、文化修养、人生理念等人文精神,是商人的一种境界。他认为,中国企业必须要用创新的思维,要有哲学的思想,才能应对,才能更好地生存发展。
    
    
据了解,今年5月,贝因美还同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合作成立了亲子文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