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浙大投入专项经费建成18个学科竞赛基地

发布时间:2009-06-1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高楚清7003


    6月11日晚,浙江大学举行2008-2009学年学科竞赛成果展示暨颁奖晚会,18个学科竞赛基地的学生代表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展示了各基地取得的最新成果。近几年,浙大每年投入学科竞赛基地建设的专项经费达150余万元。浙大本科生在近10年中,共有8190多个队、22950余人次参加了各级各类学科竞赛项目,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培训学生达35000余人次。
    
    
通过摆动手臂遥控奔跑的玩具小鸡、踢足球的机器人、自循赛道奔驰的智能汽车、给树绑草绳的包树机等作品,受到现场师生的好评。“在竞赛中,为解决一些更难的问题,我们必须去自学很多新的知识。一旦攻克了一个难关,成功的愉悦感,又会激励自己更上一层楼。”参加今年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总决赛,并和队友一起崭获银牌的浙大理学院大四学生巫泽俊说,参加竞赛还使自己在技术、组织、心理等各方面的能力得到了全面的锻炼和提高。
    
    
据了解,浙江大学根据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未来领导者的办学目标,以各类学科竞赛为着力点,引导大学生追踪学科最新进展,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经过10余年不间断的投入、建设,浙江大学已建成18个综合性学科竞赛实践基地。包括数学建模、结构设计、程序设计、创业计划、机器人等传统赛事,以及新近设立的过程工程实验技能、工业设计、光电设计等竞赛,都成为浙大学子开展创新实践活动,走出过门、融入国际的大舞台。
    
    
通过竞赛,不仅培养了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也为学校赢得了荣誉。据统计,近10年来,浙大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共获得国际特等奖2个队(项)、国际一等奖67个队(项),全国特等奖5个队(项)、全国一等奖85个队(项)。其中包括,两次荣获数学建模竞赛国际特等最高奖(INFORMS奖),这是在中国乃至亚洲高校中唯一获此最高奖的高校。在2008-2009年度,浙大学生获得了包括世界大学生机器人竞赛二项冠军、国际大学生ACM程序设计总决赛银牌、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6个一等奖,世界大学生德国红点设计竞赛4项大奖等重要奖项。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学科竞赛基地成为本科生科技创新平台的作用,推进学科竞赛由单一性向多学科、交叉性的方向发展,加强优秀成果的转化和商业化,鼓励同学们利用自己的创新成果创业。”浙大本科生院副院长陈劲在给获奖学生颁奖时,寄语广大学子,要在本科期间至少参加一次这样高水平的科研训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