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浙大09工业设计成果“秀”

发布时间:2009-06-23来源:新闻办公室作者:潘怡蒙 卢绍庆6459





    一根电话线接上一个神奇的盒子,就能将电子邮件变成文字“吐”出来,即使一点都不懂电脑操作的老人,也能接收“伊妹儿”了。6月23日,浙大09届工业设计毕业展暨2009创新成果展开展,36个毕业生展示了各自的设计作品,这款名叫E-mailbox的神奇盒子就是其中之一。“我们以前主要是以概念设计为主,今年则是以设计实际应用产品为主。”浙大工业设计系副主任应放天介绍说。
    
    已经被华为纳入旗下的毛龙飞同学所设计的毕业作品——纯黑Eeeframe,光看外表,是一款漂亮的相框,其实,它既能充当可视电话,还能上网预览玩游戏。这项设计成果已经申请了专利,并转让给一家企业,由其独立开拓市场。据了解,在展出的36个成果中,有1/3的成果已经与企业签定了产业化生产的协议书,还有部分成果已经投入到实际应用当中。如一款名叫神经康复机器人的产品,在邵逸夫医院已经有2000—3000的患者在临床试用。应放天说,“这个产品的设计主要依靠的是工业设计、智能控制和生仪三个学科的学生相互合作共同完成。我们主要是培养学生的整合创新能力,这得益于浙大对多学科交叉的重视。”
    
    浙大工业设计系引导学生以四位一体的运行模式即设计、技术、商业和用户为新产品设计思路。应放天说,要真正做到这四位一体,就必须教会学生在掌握美术基础、计算机技术基础知识的基础上,学会创造性思维方法和整合创新的能力,以及了解企业需求、市场需求,组织团队,多学科协作攻关的能力,而这些能力,对大学生来说,是他们投身创新型国家建设所必备的。
    
    据悉,近3年来,浙大工业设计系的学生作业作品获国际设计大奖的有18项,入围奖22项,其中获5项德国iF材料概念奖,2项德国iF材料设计奖,9项德国红点概念设计奖,获瑞典伊莱克斯“2020年家的构想”国际设计大赛银奖等。
    
    (文 潘怡蒙/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