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张曦率团访问意大利西班牙两国六所大学

发布时间:2009-06-25来源:高楚清作者:胡政明6063


    6月13-22日,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应邀率团访问了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罗马大学、特伦托大学,西班牙巴塞罗纳自治大学、庞培法布拉大学、马德里工业大学等六所大学,就建立或进一步深化与各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关系进行了座谈,并在多个领域达成合作共识。期间,代表团还看望了在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浙大校友,出席了意大利浙江大学校友会成立大会和西班牙浙江大学校友会换届大会。
    
    
在博洛尼亚大学,张曦一行与该校副校长Roberto Grandi进行了会谈,双方都希望尽快建立两校合作关系,从而进一步推动双方实质性的合作,如学者互访、科研合作、学生交流,以及选送浙江大学学生到博洛尼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等。双方还就意大利语言培训和学生暑期短期交流等项目进行了商谈,并达成了合作意向。张曦邀请Roberto Grandi在其方便时来浙大访问。Roberto Grandi接受了邀请,并决定计划在今年十月份访问浙江大学。
    
    
在罗马大学,张曦一行与该校校长Luigi Frati、外事副校长Raimondo Cagiano D’Azevedo和科研副校长Luciano Caglioti进行座谈。张曦和Luigi Frati分别介绍了自己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情况,并表达了将大力推动两校间合作的愿望。双方同意首先在网络教育、航天、计算机、信息工程、生物工程、法学、经济与管理、哲学,以及汉语语言文化等领域开展合作,在将来进一步扩大双方的合作领域。
    
    
浙大与特伦托大学在2000年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曾先后派遣了14位教师赴该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和研究。在特伦托大学,浙大代表团分别与该校经济学院、人文学院、社会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及相关学者进行了会谈,并在尽快续签两校合作协议书、特伦托大学继续接受浙大青年学者来校进修和接受浙大学生攻读硕士学位、特伦托大学人文学院选派学生来浙大学习汉语语言及文化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浙大与巴塞罗纳自治大学在2007年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浙大自2008年9月起,每学期派遣5名本科生到该校交流学习,而该校也计划在2009年9月开始送派3名学生来浙大学习。在巴塞罗纳自治大学,张曦一行与该校校长Ana Ripoll Aracil、副校长Carles Jaime等进行了座谈。双方各自介绍了学校的最近发展情况,并高度评价了双方在学生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双方均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两校间的合作与交流力度,并将积极推动在工程、生物、政治、经济、人文、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以及博士学位项目的合作等。张曦还看望了正在该校进行交流学习的三位浙大学生,并详细了解了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等情况。
    
    
在庞培法布拉大学,张曦一行与该校校长Josep Joan Moreso和副校长María Morrás、Josep Eladi Banos等进行了座谈。双方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在科研合作、教师互访、博士生培养和本科生交流等方面有更多的实质性合作与交流。代表团还与该大学研究生院、法学院、人文学系、工程系、信息与通信系、商学院的院长及相关领域的教授们进行了座谈。
    
    
浙大与马德里工业大学在2007年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该校校长Javier Uceda Antolin和浙大副校长张土乔曾先后率团进行了互访。在马德里期间,张曦与该校外事副校长Jose Manuel Paez-Borrallo等进行了座谈。双方对两校已有的合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就进一步推动两校的科研合作、博士生培养和学生交流等交换了意见,并同意进一步拓展双方在EMBA、科技创新、电子通讯、西班牙语言及文化等领域的合作。
    
    
在意大利和西班牙期间,代表团一行还看望了在当地工作和学习的浙大校友,参加了意大利浙江大学校友会成立大会和西班牙浙江大学校友会换届大会,向海外校友介绍了学校近几年取得的成就及下一步发展规划与前景。中国驻意大利米兰总领馆副总领事何凤云、驻西班牙大使馆政务参赞赵本堂等出席了上述活动。
    
    (胡政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