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浙大西迁遵湄办学70周年纪念碑揭幕

发布时间:2009-06-29来源:作者:6461


    经过近一年的建设,6月27日上午,浙江大学和遵义市、湄潭县各界人士齐聚在湄潭“浙大西迁纪念广场”,隆重举行“西迁办学纪念碑”揭幕仪式。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长、贵州大学党委书记龙超云,浙江大学党委张曦书记,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孔令中厅长,遵义市委慕德贵书记,湄潭县委田刚书记,浙江大学杭州校友会会长陈鸿共同为纪念碑揭幕。
    
    
新落成的“西迁办学纪念碑”碑名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题写。碑文为文言文,由学校邀请专家学者起草撰写。纪念碑由杭州校友会出资建设。据悉,5月21日,在浙江大学建校112周年之际,浙大在紫金港校区也举行了“浙大西迁办学纪念碑”奠基仪式。这样,在浙江大学西迁的起点杭州和最后的落脚点湄潭,各有一座西迁办学纪念碑。这种空间上的遥相呼应,将把浙大和遵湄地区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让西迁情怀、求是精神在一校一地之间不断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浙大党委副书记王玉芝在致辞中说,“西迁办学纪念碑”记载着西迁期间老一辈浙大人肩负历史使命、担当民族大义、秉承求是精神、不断追求卓越的历史,象征着浙江大学与遵义湄潭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不断发扬光大,传递着当代浙大人对第二故乡的良好祝愿和对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纪念碑的落成,进一步表明,我们将永远铭记和传承70年前先辈们用足迹写下“文军长征”的光荣历史和不畏艰险、追求真理的崇高风范;将永远铭记和发扬由老一辈浙大人与遵湄人民携手缔结、历经70年而不断巩固和发展的传统友谊,共同开创遵湄地区和浙江大学的美好未来。
    
    
湄潭县县长肖发君在致辞中说,浙江大学西迁遵义湄潭,给湄潭人民留下了宝贵而丰厚的精神财富,对湄潭的政治、经济、文化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成为湄潭人民革命和建设的不竭动力和源泉。浙江大学西迁办学纪念碑是浙江大学七十年风雨兼程、崛起腾飞的见证,是浙江大学与湄潭人民相濡以沫、血肉亲情的见证,更是“求是精神”发扬光大、激励后人的一座不朽丰碑。
    
    
揭幕仪式由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主持。湄潭求是高级中学学生代表和浙江大学学生代表共同朗诵纪念碑碑文。亲历西迁的老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学锦、张友尚,著名老科学家王淦昌院士的女儿王韫明教授、贝时璋院士的女儿贝濂教授,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原国家文物局局长张文彬,贵州大学校长陈叔平,浙江大学副校长吴朝晖,“求是寻根”校友团的海内外校友代表,以及遵义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贵州大学、浙江大学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湄潭县的干部群众代表等出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