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浙大龙泉分校办学7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09-08-29来源:作者:5773


    今年是浙江大学龙泉分校办学70周年。8月28日,浙江大学和龙泉市委、市政府在龙泉市联合举办系列纪念活动。参加2009年暑期工作会议的浙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部、各学院(系)、各部门、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及师生代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代表一起,齐聚龙泉,共同回忆70年前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浙大人追求真理、培育人才、科教兴邦的历史贡献。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校长杨卫出席系列活动,并分别在纪念大会和浙江大学主题公园奠基仪式上讲话。
    
    1
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当战火逼近杭州时,浙江大学被迫西迁。学校一迁浙江建德,再迁江西吉安泰和,三迁广西宜山,终迁贵州遵义湄潭。学校迁至桂、黔后,浙江、福建、安徽、江西以及上海等地的青年学生由于交通或经济的原因,不能去内地升学者越来越多。为了满足这些求学者的需要,浙江大学于1939年在龙泉坊下村成立浙东分校,后改名为龙泉分校,培养一、二年级学生。直到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大学1946年全面复员杭州时,龙泉分校办学方告结束,前后历时7年,共培养了谷超豪、朱兆祥、徐规、宋唏、徐朔方等1000余名优秀学生。
    
    近
年来,浙江大学与龙泉市全面加强战略合作,积极探索高水平大学服务“三农”、建设“山上浙江”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机制、新途径,建立了“首席专家制”和“市校合作综合示范基地”,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自2007年初双方签订合作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点协议以来,双方共签订合作项目128项,联合申报成为国家级科技项目3项,省级36项。帮助企业研发新产品13个,引进农业新品种46个,推广新技术51项。在今天的纪念活动上,双方又签署了市校合作经贸招商项目49项,还揭牌成立了“浙江大学-龙泉市新农村建设综合示范基地”。
    
    当
天下午,纪念大会在龙泉市行政中心举行。张曦与龙泉市委书记赵建林讲话,杨卫与龙泉市长梁忆南共同为“浙江大学——龙泉市新农村建设综合示范基地”揭牌。原浙大党委书记梁树德,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原副主席陈明德,浙大党委副书记王玉芝,浙大副校长朱军、吴朝晖等出席。浙大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主持会议。
    
    张
曦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七十年前在艰难中率领学校辗转西迁的竺可桢老校长和创办龙泉分校的陈训慈、郑晓沧、路季纳等老一辈教育家表示敬意,向他们的家属和亲人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当年给予分校大力支持的龙泉人民表示谢意。他指出,实践证明,龙泉分校办学7年,是浙江大学“科教兴邦、教育救国”的重要举措,是浙江大学“以真理为依归、以天下为己任”的生动体现。作为西迁办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龙泉分校在浙江大学办学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纪念龙泉办学七十周年,就是要大力弘扬求是创新精神,继续践行“以天下为己任”的崇高使命,进一步巩固和发扬与龙泉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与龙泉人民紧密携手,共同创造龙泉和浙大的美好未来。
    
    会
上,为龙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的浙江大学教授、龙泉市蔬菜、茶叶、食用菌产业首席专家汪炳良、汤一、陈再鸣,浙大校友总会副会长、龙泉市人民政府经济顾问李摩西,浙大教授、龙泉市市长助理杨将新等被授予龙泉市“荣誉市民”称号。
    
    会
后,以纪念浙大龙泉分校光荣历史,弘扬浙大求是精神和办学理念,传承龙泉历史文脉,展现龙泉城市特色为主旨的浙大主题公园在龙泉工业园区芳野区块奠基。杨卫在致辞中指出,芳野腾龙,百年思源。浙大主题公园的开工建设,为市校双方秉承历史渊源,推进互动合作,再续不解之缘,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希望浙大主题公园的规划建设,与园区开发、生态保护、文化教育、休闲旅游等有机结合、相得益彰,为龙泉市进一步凸现文化氛围,更好地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发挥积极的作用。
    
    随
后,参加纪念活动的代表参观了浙大龙泉分校旧址——芳野曾家大屋。旧址内通过当年的老照片和相关的书籍、书信以及当年师生所用的生活用品等的展示,再现了当年的情景。在旧址内,张曦、杨卫、陈子辰、王玉芝等分别与龙泉市领导为竺可桢、陈训慈、郑晓沧、路季纳铜像揭幕,并参观了展览。
    
    当
晚,浙江大学文琴艺术团还与龙泉市的文艺工作者同台联袂演出,以精彩的文艺晚会,纪念龙泉分校办学70周年。
    
    当
年在浙大龙泉分校任教老师的家属代表和在龙泉分校求学的学长代表、原浙大龙泉分校曾家大屋主人的后辈代表、浙江大学各地校友会代表、贵州省湄潭县代表,龙泉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各项纪念大会。
    
    (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