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浙大举办“重读《可爱的中国》”报告会

方志敏烈士长孙方华清应邀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9-09-1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高楚清 张进6230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9月15日晚,浙江大学在紫金港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重读《可爱的中国》”报告会,方志敏烈士长孙、南昌市纪委副书记方华清应邀为浙大师生作报告。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在报告会前会见了方华清一行。
    
    
方志敏烈士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赣东北和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人。1935年1月,方志敏因叛徒出卖,在怀玉山区被捕,同年8月6日在南昌下沙窝慷慨就义。在狱中,方志敏写下了著名的《可爱的中国》。文章结尾部分写道:“朋友,我相信到那时,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这篇著名的《可爱的中国》,教育激励了一代代的中国人前赴后继地进取,被誉为“中华民族史上的千古绝唱”,这“八个代替”也成为了经典语录。
    
    
报告会上,方华清通过多媒体形式,结合图片、音响、影像等资料进行演讲,形象地解读了方志敏和《可爱的中国》。他认为,方志敏同志以“八个代替”,自信而科学地预言了今天的中国,而烈士所憧憬的新中国的美好蓝图,如今都已基本实现。报告紧紧围绕这“八个代替”,通过详实的数据、数表等的对比分析,展示和讴歌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号召广大的青年学生,牢记革命先烈为今天幸福生活的付出,继承他们的革命精神,努力学习,勤于实践,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报告会由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玉芝主持。会上,方华清还将自己创作的、敬录《可爱的中国》中“八个代替”经典章节的书法作品捐赠给浙江大学,王玉芝代表学校接受捐赠。
    
    (文 高楚清/摄影 张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