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胡坚在浙大解读“六个为什么”

发布时间:2009-09-18来源:作者:6173


  9月18日下午,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应邀到浙江大学作题为“深刻领会‘六个为什么’”的形势政策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目前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和矛盾的突显期,在这样的历史时刻,高校师生要深刻领会“六个为什么”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认识,凝集共识,用更加坚定的信仰、信心和决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
    
    日前,中央发出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的通知。“六个为什么”回答了为什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而不能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为什么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而不能搞民主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为什么必须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而不能搞“三权分立”;为什么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而不能搞西方的多党制;为什么必须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而不能搞私有化和单一公有制;为什么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而不能走回头路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胡坚指出,“六个为什么”涉及到我们党和国家应当坚持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政治制度、政党制度、经济制度、发展方向等六个方面的重大问题,这些问题既是关系国家发展前途命运的根本性问题,也是浙江省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胡坚在逐条深入地解读了六个为什么”的基础上,对高校师生深刻领会“六个为什么”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要求。一是一定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进行。练好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功,能帮助我们更加全面、历史、辨证地看待问题;二是一定要和中国国情相结合。只有适合中国国情的制度才是最好的制度,广大师生既要了解世界,也要了解国情;三是这六个问题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转化,因此要全面、整体地看待“六个为什么”;四是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同时要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完善我们的制度;五是要始终坚持坚定的社会主义理想和信念。
    
    (文 周炜/摄影 张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