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综合

浙大卖石榴的穷孩子主动“脱贫”

发布时间:2009-09-1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梧宇6362


    
    新学期刚开始,浙大能源系的大四学生卢顺才做了一件让老师同学刮目相看的事:主动申请取消了自己“经济困难生”的资格,今后他将不再接受贫困生的助学经费。“我能够自己养活自己了,可以把这个名额让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知道卢顺才经历的人都说这个举动不简单。卢顺才家乡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的鹿厂镇黎明村,那是一个偏远的小山村,直到1985年村里才通上了电,直到今天,村民们要买东西也还要跑30里路到镇上去。
    
    
三年前,卢顺才接到浙江大学的入学通知,只身来杭州求学时,口袋里只有父亲给的70元钱。一个穷苦的孩子,怎么会舍得放弃“经济困难生”每年数千元的助学金?
    
    
其实,卢顺才从到杭州后,他就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到杭州的第一个月,学校还没有开学。他省吃俭用,为自己找打工的活计,想给自己赚学费和生活费。他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钱江二桥附近一家服装厂当临时工,每天工作12小时,把刚烘干的衣服抱到指定地点。这些衣服温度很高,烫得他双手全是水泡。但他挣到了第一个月的700元工资。
    
    
正式入学后,卢顺才获得了经济特困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资格,加上少数民族贫困生的生活补贴,学费有了着落。他决定继续在课余打工自己赚生活费。
    
    
在他的家乡会理,家家都种石榴树,石榴也是当地主要扶持的农业脱贫项目。大一那年,趁着假期回家,他天天跟着来村里收购石榴的人到处跑,看他们是如何挑选、如何运输。从大二起,他就开始把家乡的石榴运到杭州销售,解决自己的生活费用。会理石榴个大汁多,加之卢顺才自力自强的故事,他的石榴很受杭州市民的喜爱。卢顺才说,“今年我们家乡的石榴的收成很好,是去年的3倍。现在家里还有很多石榴没有销出去”。想着家乡辛苦劳作的父母双亲,不断接到父亲和乡亲们寻求销路的电话,这么多的石榴也成了卢顺才的一个心病,他很想帮助家乡解决一些石榴的销路。眼下,到了品尝石榴的最好时节,卢顺才又忙着四处推销会理石榴,他更加繁忙了。
    
    
“要说打工和做生意,我这方面经验很足,但是学习和科研方面,并不是自己的强项。大学是一个人成长的关键时期,有一些同学也像我这样家庭经济比较困难,但他们依然很勤奋,成绩也很好,让我很敬佩,他们非常需要帮助。”主动“脱贫”后,卢顺才下一步还有一个打算,捐出5000元给学校, 把这些钱用于资助家庭贫困但学习勤奋的同学。我们从浙大学工部获悉,学工部已经确定了接受捐助的两同学。

(梧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