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浙大2项学生作品获特等奖

发布时间:2009-09-1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张俊4505


    
    
(处理烟气中多种污染物的自由基强化催化过滤式脱除装置)


    
    (基于轮毂电机的混合动力概念车)
    

    9月11日至14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浙江大学派出8支代表队参加本次赛事,全部获奖。其中,“
处理烟气中多种污染物的自由基强化催化过滤式脱除装置”和“基于轮毂电机的混合动力概念车”两项作品获特等奖。
    
    “处理烟气中多种污染物的自由基强化催化过滤式脱除装置”是由5位能源、机械以及经济系的本科生提出并合作完成的。作品着眼未来国内污染物脱除要求更高、种类更多的趋势,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将催化、等离子放电、过滤、吸收等系统创新融合在一起,成功实现一个反应器内同时脱除SO2、氮氧化物、重金属Hg、有机污染及粉尘等多种污染物。采用多种污染物集成脱除装置,不仅可以大大减少投资成本、降低系统运行复杂性,而且还能够进一步提高脱除效率和稳定性。目前,该项目已经着手在中小锅炉上进行示范工程,为今后面向大型电厂系统,实现产业化应用奠定基础。
    
    “基于轮毂电机的混合动力概念车”采用并联混合动力的形式,前轮改为双轮毂电机驱动,电机和发动机可分别驱动整车行驶,两套动力系统依靠“地面连接”实现混合动力的概念。集成在轮毂内的电机驱动力直接作用于轮胎上,舍弃了传统的离合器、减速器、差速器等机械传动部件,不仅减轻整车重量,更为重要的是降低了发动机怠速、低速工况下能耗和排放。同时,采用新型制氢再生制动方式,相对于传统蓄电池方式电解槽不存在过充,寿命不受充放电次数影响,对电压和电流的适应性强,而回收的氢气还可以用作氢内燃机、燃料电池等多种用途。
    
    
据了解,本届大赛共收到全国25个省区市159所高校的1620件以“节能减排”为主题的实物模型、软件和设计、社会实践报告,涉及能源、机械、资源、建筑、电气、海洋、社会等多个学科领域。经过前期的形式审查和专家初审,共筛选出自全国各省市的65所高校的111项作品入围全国总决赛,最终决出特等奖6项,一等奖21项,二等奖73此前,浙江大学先期在校内举办选拔赛,并对选拔出的队伍经过多次校内培训和模拟演练。
    
    (张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