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综合

杨卫会见德国哲学家代表团

发布时间:2009-09-2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任文5007


    9月18日下午,德国哲学家代表团一行9人来浙大访问。代表团由科学院联盟科研委员会主任、柏林科学院研究项目委员会主任、洪堡大学康德委员会主任V.Gehardt教授率领,成员为从事近现代德国最著名思想家的文本文献研究的高级专家,其中包括莱布尼茨全集、康德全集、尼采全集、马恩全集、黑格尔全集编辑部的主任和黑格尔档案馆馆长。浙江大学校长杨卫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会见中,杨卫向客人们简要介绍了浙大学科及其发展情况。他认为,哲学学科在大学传承和发展文化、文明中承担着重要作用。杨卫以自己在德国访问的亲身经历,对德国重视保护、整理研究、传承发扬历史遗存、文化遗产的执着态度与认真精神表示高度赞赏,同时表达了在哲学研究领域建立和加强双方合作的希望。
    
    Gehardt教授介绍了德国对著名思想家遗著、手稿整理编辑和出版的情况,认为这是一项全面保护思想遗存、为世界思想学术界提供真实研究资料的基础性工作,值得德国各科学院相关专家长期坚持。
    
    访问期间,德国专家分别为浙大思政研究部、人文学院作了相关学术讲座,并与人文学院部分师生就“德国二十世纪著名思想家著作出版及当代德国哲学研究状况”进行了座谈,双方还就合作翻译出版《莱布尼茨文集》及其它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
    
    (任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