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前沿

澄江生物群:20世纪最惊人的科学发现之一

发布时间:2009-09-28来源:科学时报作者:洪蔚1038


    生物多样性是生命存在的基本形式,也是人类赖以生存之本,是当今世界最为关切的话题之一。而生物多样性也是演化的产物,目前,科学界普遍认为,发生于距今5.4亿年到5.3亿年间的“寒武纪大爆发”事件,是现代生物多样性基本框架形成的一个最重要的事件,现今世界上所有的动物的门都在这一时期同时出现,而且之后再没有产生新的门。
    
    
位于我国云南的澄江生物群,是目前保存极其完整的早寒武世早期古生物化石群,更重要的是,它所代表的时间,非常贴近“寒武纪大爆发”事件,为揭示“寒武纪大爆发”生命突发性事件的成因,进而解答人们关注的生物多样性起源和演化这一科学问题,提供了一个最佳的“窗口”和丰富的科学依据。
    
    
从1984年在云南澄江帽天山下发现保存极好的软体节肢动物化石,到1985年第一篇关于澄江生物群的论文问世以来,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对澄江生物群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和发掘,先后发现了多细胞动物化石近100个物种,以及包括脊索动物门在内的近30个相当于门一级的分类单元。其研究成果涉及澄江生物群演化生物学、系统生物学、生态学、埋葬学和痕迹学等研究领域。
    
    
澄江生物群的研究和发现,不仅为“寒武纪大爆发”这一非线性突发性演化提供了科学事实,同时对达尔文渐变式进化理论产生了重大的挑战。澄江生物群的研究,一直被国际同行科学家视为演化生物学的前沿。其中,一系列重要化石的发现对达尔文及现代综合进化论所预测的倒锥形进化树模式提出了挑战,为爆发式“蘑菇云”演化理论和由高到低演化理论建立了科学依据。
    
    
在澄江生物群的研究中,我国科学家还试图从整体论来回答与“寒武纪大爆发”相关的科学问题,以及生命是如何演化的,演化为何会以不同的方式发生等问题。
    
    
澄江生物群的发现,曾被《纽约时报》称为“本世纪(20世纪)最惊人的科学发现之一”,美国《发现》杂志则将其称为“东方的神秘”。
    
    
(2009-09-28)
    
    
本周值班编辑 全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