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浙大“水专项”相关课题启动 钱塘江水每小时测咸一次

发布时间:2009-10-11来源:作者:5445


    从10月中旬开始,钱塘江水将每小时接受一次“体检”, 浙江大学的专家将运用这些“体检报告”,开展“潮汐影响地区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的研究,以让我省率先在全国告别咸潮威胁,并为我国河口城市的饮用水安全提供技术示范。这一研究标志着浙大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水专项”相关课题全面启动。
    
    被称为“水专项”的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16个重大科学技术研究专项之一,是迄今为止我国资金投入总量最大的环境科研项目,总投入资金达到上百亿元。据介绍,“水专项”将着重解决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水污染重大技术瓶颈问题,研究涉及湖泊、河流、饮用水、城市、监控预警、战略政策等6大方面,共有33个项目、238个子课题,实施周期长达13年。浙大张土乔教授、陈英旭教授分别是其中饮用水主题和河流主题的专家组成员。
    
    浙大在“水专项”中承担了“长江下游地区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集成与示范”和“典型城市饮用水安全保障共性技术研究与示范”两个项目的研究,涉及“太湖流域苕溪农业面源污染河流综合整治技术集成与示范工程”等9个课题,是全国高校获得“水专项”国拔经费最多的牵头单位之一。为此,浙大专门组建了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研究中心,课题组将分别以钱塘江流域、嘉兴地区水域等重点区域进行技术研发和工程示范。
    
    杭州是我国受潮汐影响最严重的城市之一,“典型城市饮用水安全保障共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其中一个子课题——“潮汐影响地区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集成与示范”要解决的就是怎样不让杭州人喝咸水。课题组负责人、浙大水利与海洋工程学系教授孙志林介绍说,我们将建立集盐度动态遥测、水量水质预报、咸潮实时发布等为一体的潮汐河口区咸潮测报预警系统,同时要研发出适合河口水处理的高效脱盐技术体系,以保障特枯水年和突发事件发生时的饮用水安全。据了解,课题组目前已委托浙江水文局在仓前水文站等地,每隔一小时对不同深度的钱塘江水的咸度进行检测,并将同时在珠江多汊河口河网及长江口大型蓄淡水库进行工程示范,为全国潮汐影响城市饮用水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浙大牵头的“水专项”另一项目——“长江下游地区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集成与示范” 将以嘉兴市的饮用水安全为重点进行技术攻关。浙大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柳景青介绍说,该项目的研究将贯穿从水源保护到制水、输配水,以实现饮用水安全风险的全过程控制,计划10年内使嘉兴饮用水源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水源地水体类别提高1个档次,为全国其他城市保障饮用水安全提供示范。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