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中科院院士段树民全职出任浙大医学部首任主任

发布时间:2009-10-15来源:作者:11373


    10月15日下午,浙江大学医学院名誉院长巴德年院士、医学部主任段树民院士聘任仪式在浙江大学医学院举行。浙大校长杨卫向巴德年院士颁发名誉院长聘书、向新任医学部主任段树民颁发了聘书。
    
    杨卫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巴德年院士这些年来对浙大医学院发展所做的杰出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为他颁发了浙江大学教职工的个人最高奖——“竺可桢奖”。他说,巴德年院士以医学教育家的高度战略眼光和远见卓识,丰富的教育管理理念,特有的人格魅力以及广泛的社会影响,带领医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团结协作,奋发进取,在医学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临床医疗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推动浙大医学院各项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显著提升了我们的综合实力和办学声誉,开拓了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学院的崭新局面。巴德年院士这些年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是大家有目共睹、为人称道、令人敬佩的。
    
    巴德年在致辞时表示,“在我整个人生过程中,在浙江大学医学院是美好的一站。”“我虽然结束了医学院院长的任职,但是,我愿,只要我还活着,就还是浙江大学医学院的人,我愿意永远做浙医人。”对于获得竺可桢奖,他风趣地说:“我能在70高龄,还能获此殊荣,应该说,对我的健康,对我未来,都有好处。”他说,人才是最重要的。“特别是,有了一代又一代的年青人,是我们浙大医学院兴旺发达的重要标志。”
    
    中科院院士段树民正式加盟浙大,全职出任学校医学部主任。杨卫在致辞时说,做大做强医药学科是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基点之一。段树民院士长期在世界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工作,具有高深的学术造诣和广泛的学术影响,对浙江大学怀有深情厚谊,熟悉高等教育管理,是担任浙江大学医学部主任的合适人选。我们相信,在段树民主任的带领下,医学部全体师生员工一定会统一思想、团结奋斗、携手共进、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为世界一流水平的医药学科,为实现建设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段树民在接受了聘书之后发表了讲话,他说,医学部主任的责任重大。浙大学科综合实力非常强,加盟浙大后他将在全面了解学科情况的基础上,推进各种交叉研究。他说,自己从前是对科学问题非常感兴趣,加盟浙大后,如能在医学研究与疾病治疗的结合上做一些相关的工作,那将是非常有意义的。
    
    聘任仪式由浙大常务副校长倪明江主持。浙大党委副书记邹晓东、组织部部长任少波出席仪式。医学部全体教职工和部分学生代表见证了聘任仪式。
    
    
段树民教授简介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部新任主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 Glia、Hippocampus、Neurobiology Disease三个神经科学国际杂志的编委。段树民院士及其研究小组在突触可塑性及神经元-胶质细胞互相作用研究领域做出了系统的创新工作,相关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Neuron》、《Science》、《Cell》、《Journal of Cell Biology》等国际学术杂志上。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