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巴德年:浙大是我美好的一站

发布时间:2009-10-1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欣文9002


    10月15日下午,医学院名誉院长巴德年院士、医学部主任段树民院士聘任仪式在浙江大学医学院举行。此文根据巴德年在仪式上的讲话的录音整理
    
    
在我的整个人生当中,在浙江大学、在浙江大学医学院,对我来说是非常美好的一站,在浙江大学工作的时光,令我感到高兴、令我感到喜悦。方才,杨校长对我的一番评价,说实在的,和我的自身评价相比,要高出许多。我给我自己,打了75分,可是,杨校长的评价,我估计,至少是95分,所以有20分的差距。差在哪里呢?我一直想在我的任期内,能够看到,紫金港医学中心的建成,我希望口腔医院能够有所扩大;在华家池,能有一个临床教学的基地,以及高级护理学专业能够创办成功。可是这些,在我的任期间,都没有完成,所以,我给我自己,打了一个劳动态度良好,但效果只能是75分。但我相信,刚刚接任的段树民主任,一定会把这些工作超额地、杰出地完成。
    
    今天,我虽然结束了医学院院长的职务,但是,我愿,只要我还活着,我将永远是浙江大学医学院的人。不管是做什么,也许会给大家带来麻烦,我还是愿意永远做浙医人。方才,杨校长对我在医学院期间所做的工作已经做了评价,让我想起了,在我结束医科院院长的工作、卸任协和大学校长职务的时候,张文康部长,曾经对我的工作有过很好的评价。可是今天浙江大学对我这样的评价,是对我的整个工作的肯定,更重要的,是对我鞭策和激励。至于授予浙江大学最高奖——竺可桢奖,说实在的,我已经70岁了,还能获此殊荣,应该说,对我的健康,对我未来,肯定有相当好的作用。我感谢学校,感谢在座的同志们。
    
    当然令我感到非常欣慰的是,我刚来的时候,可能像郑树森、罗建红、陈智、张苏展这些50年代,也就是70年代入学的,刚好是主宰着医学院的工作。最近,60后的,象在座的蔡秀军、王建安、许正平、沈华浩、陈忠,他们在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上次班子调整中,又有一批70后的年青人,如欧阳宏伟、周天华、叶旭军已经进了院系的领导班子,说明医学院后继有人,医学院前途似锦。人,是最重要的。特别是,有了一代又一代的年青人,是我们浙大医学院兴旺发达的重要标志。我院长虽然不做了,但当我看到这些的时候,我感到无比的喜悦。
    
    按我的标准,我应该算“功臣”。为什么?因为我曾经说过这样的话——谁要是能找一个比他自己还强的来接替他自己的工作,他就是浙大医学院的功臣。今天,我找到了。今年4月的一次评审会上,我是评委,段院士也是评委。直到下午三点,评审会将要结束的时候,我对段院士说,我已经70岁了,我不能再做医学院院长了,我想让你来做,并且说了我的理由,我说你是学医的,又是研究神经的。你在科学院,你有研究神经科学的条件,但是你没有很好的研究神经疾病的条件,你到浙大来,又可以研究神经医学,还可以研究疾病,这是第一;第二,我今年什么都不干了,如果能把浙大医学院神经医学搞上去,我就干这一个事。他回答说,我同意。我们俩握了手。我们俩说了最后一句话。我说,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这事儿,当天晚上我打电话给杨校长,我说,我找到了一个医学院院长的候选人,第二天早上七点钟,我又给倪校长打了电话。学校非常支持,学校做了大量的工作。到今天,段院士终于到我们医学部,来做学部主任了。所以,按这个标准,谁能找一个比自己强的,谁就是功臣,我找到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杨校长,你应该表扬我!
    
    当着杨校长的面,我比较过,我和段院士的情况。我衡量一个干部,靠三个条件,看经历、看能力、看潜力。和他比,论经历,段院士不如我,所以我给我自己打30分,给他打25分;论能力,他的科研能力比我好,我的管理能力也许比他强,所以,我们都得30分;论潜力,一个是70多岁,一个是50岁,相差20岁,但也不能说我完全没有潜力,所以,我给自己打了2分,给他打了30分。所以,段院士打分结果,85分,我打分结果62分,所以我说,他比我强。
    
    我临来之前,我想了一个对联,上联是,好队伍好作风好势头好上加好,下联是,新领导新思路新机遇欣欣向荣,横批是,求是求新一定一流。好,祝医学院兴旺发达,一定一流。

( 录音整理: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