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浙大科技为国庆阅兵队伍精准亮相出力

发布时间:2009-10-1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 卢绍庆7767





    “国庆阅兵时我们队伍整齐精准的亮相,有浙大的一份功劳!”10月16日上午,首都阅兵装备方队指挥部副指挥、南京军区某集团军副军长许伟少将,首都阅兵两栖突击车方队方队长程友敏、政委冯筱筠等一行专程来到浙大,感谢浙大生仪学院数字技术及仪器研究所王友钊教授对阅兵相关技术的研发作出的贡献。
    
    见面会上,南京军区阅兵指挥部为王友钊颁发了荣誉证书,向浙大赠送了写有“科研实力深厚 阅兵保障有力”的感谢铭牌。浙大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代表学校接受感谢铭牌。
    
    2006年12月,为提高我军的现代化水平,总政治部面向地方特招一批技术骨干成为预备役军官,王友钊教授是高校系统唯一入选的技术骨干。在这次国庆阅兵仪式上,为配合南京军区受阅部队完成建国60周年国庆首都阅兵任务,有效解决参阅装备骑线稳、排面齐、卡距准,以及训练考核直观、精准、量化等问题,王友钊带领团队在短短两个月内完成了“阅兵训练标齐系统”和“阅兵训练考核系统”系统研发,在装备第3方队两栖突击车方队和第13方队远程火箭炮方队得到应用。
    
    据王友钊介绍,这两个方队的40辆战车的每个驾驶舱都安装了一个4寸的电子屏,驾驶员可以实时监测战车在队伍中的位置,保证齐线误差不超过3厘米,标齐误差不超过5厘米,卡距误差不超过10厘米。同时,对路面系统同步感应的“阅兵训练考核系统”能够实时反馈队列的精准情况,大大提高了队伍操练的效率。
    
    “浙大研发的系统精度高,操作性强,性能稳定,有效减少了装备磨损,提高了训练效益,为我们完成阅兵任务起到了关键作用,”许伟说,浙大科技人员强烈的使命感和吃苦耐劳的科技攻关精神为国庆阅兵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文 周炜/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