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杨卫:要研究研究生教育和谐发展的政策和策略

发布时间:2009-10-20来源:高楚清作者:傅炜琳 张俊 古越4450




    10月14日下午,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科馆举行的浙江省研究生教育学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学上,浙江大学校长杨卫指出,浙江研究生教育学会要紧密结合浙江的省情和研究生教育发展的趋势,研究浙江省乃至全国研究生教育如何和谐发展的政策和策略,为全国研究生教育事业创造好的经验。
    
    本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工作班子,研究决定了学会今后几年的主要工作。经全体到会理事表决,杨卫当选学会新一届理事长。
    
    杨卫在专题报告中分析了浙江的省情和研究生教育发展的趋势,介绍了教育部学位办目前的相关政策,部分国外一流大学的办学经验,阐述了高校动力型发展的阶段特征。他指出,与其他省份相比,浙江除浙大外,其他高校开展研究生教育比较晚,进入“985工程”和“211工程”的高校也比较少,但浙江省对研究生教育寄托的希望大,投入也比较高。浙江研究生教育未来的相对发展速度也会比较快。因此,学会要结合浙江的省情和浙江省发展的态势,认真研究如何能够更快地形成研究生教育和谐发展的局面。
    
    杨卫指出,浙江现在的发展,包括浙江大学的发展,都是动力型发展。其中,“质量”就是学校和浙江省的体量,“力”就是资源,包括可能汲取到的内部和外部的资源。我们现在“质量”并不大,但可获得的资源并不少,因而我们可以争取较高的“加速度”。与浙江大学动力型发展分三个阶段类比,浙江省的教育,第一阶段是目标驱动,重在投入,以学科点为本。第二阶段是培养驱动,重在学科,以师为本。第三阶段是创新驱动,重在水平,以人为本。他认为,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有两个方向。一是全面发展,二是形成一个或若干个特色学科。这代表两种不同的发展战略。一种是学校平均地投,希望总量能上去;还有一种是有选择地投。每一所学校都有自己的战略,可以根据自己学校的特点,研究生发展所处的阶段等来选择。这些都是学会需要研究的,要研究一个适合于浙江的和谐发展的政策和策略。
    
    杨卫指出,浙江的高校是一个共同体,要继续发挥浙江省、浙江人善于改革、敢于创新的精神,共同努力,为研究生教育营造优良的学术氛围,特别是要坚决遏止在互联网环境下的学术不端行为。同时,要组织有关的活动和交流,促进新老学者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学习,为浙江省全面推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创建一个良好的平台;要积极为浙江省研究生教育规划出谋划策,担当起“智囊团”的作用,引领全省的研究生教育更上台阶,为全国研究生教育事业创造好的经验。
    
    (文 傅炜琳 张俊/摄影 古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