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张曦率团访问德英两国高校

发布时间:2009-10-26来源:高楚清作者:胡政明4480


    10月12-19日,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率浙江大学代表团应邀访问了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柏林自由大学、基尔大学、德国考古研究所,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和阿伯丁大学等,就建立或进一步深化与各高校、科研院所间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会谈,并在多个领域形成合作共识或达成合作意向。
    
    
德国柏林工业大学与浙江大学已有20多年的合作历史,两校目前在学生交流、学者互访和合作科研等方面开展合作。张曦与该校校长Kutzler在会谈时,高度评价了已有的合作,就进一步推动两校的科研合作、博士生联合培养和学生交流等交换了意见,并同意进一步拓展双方在船舶工程技术、中西科技史、中国学以及跨文化交流等领域的合作。
    
    
柏林自由大学建于1948年,是德国九所精英大学之一,也是德国政府重点扶持的高校。在会谈时,张曦与该校副校长Schiller都表达了尽快建立两校合作关系的强烈愿望,希望进一步推动双方实质性的合作,如学者互访、科研合作、学生交流。张曦邀请Schiller在方便时来浙江大学访问,Schiller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并决定尽早派该校在北京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来浙大访问,商定两校合作与交流的具体计划。
    
    
基尔大学的海洋研究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经济学和医学研究享有盛誉。浙大与基尔大学自1986年建立合作关系以来,每年有10-15名教师赴该校进修或攻读学位,基尔大学近几年来每年派遣15名学生来浙大进行学习。在基尔大学,浙大代表团成员分别与该校地球科学研究所、莱伯尼斯海洋研究所、哲学系、汉学系、文学系的相关学者进行了会谈,就双方下一步的科研与教学合作,以及学生交流等具体事宜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在海洋学科建立长期的科研合作关系、浙大的海洋学科参与“未来海洋”项目的研究、在“跨文化研究”和“文化遗产研究”两个领域开展共同研究和共同申报课题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德国考古研究院始建于1829年,现为国家级考古研究机构,目前在全世界设有13个研究分院,在北京也有其分所。在考古研究院,张曦与该院院长Gehrke进行会谈,双方就科技考古、海洋考古以及人才培养、设立合作研究机构等进行商讨,并达成了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合作的意向。张曦邀请Gehrke访问浙江大学,Gehrke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建于1826年,先后有2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该校学习或工作过。浙大与该校曾在医学、生物技术、材料和化学等领域开展了合作。该校校长助理郭正晓教授还被聘为浙大客座教授。张曦与该校校长Grant进行会谈时,分别介绍了自己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情况,并表达了加强两校间合作的愿望。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参观访问了该校的考古研究所。
    
    
在德国和英国访问期间,张曦一行还看望了在当地工作和学习的浙大校友,并向校友介绍了学校近几年取得的成就及下一步发展规划。
    
    (胡政明)